返回首页

MOM市场需求涌现 头部基金加大金融科技投入

证券时报

   基金投顾试点、管理人中管理人(MOM)指引的相继落地,催生出新的市场需求。获得相关业务资格的基金公司、销售机构为尽快上线新业务,都在加速完善系统,对金融科技的战略投入也在加大。

   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范围迅速扩大,目前已有5家公募基金公司和3家独立销售机构获得试点资格。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区间内,MOM产品指引落地。投顾、MOM两大新业务对中长期资金资产配置具有重要意义,公募基金迎来壮大规模、突破增长瓶颈的有利环境。而面对新的机遇,头部公司也将继续享受优势。

   广发基金相关人士认为,头部公司在布局MOM业务上优势明显:大公司多已在专户形态上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公募MOM产品强调管理人履行受托管理责任,头部公司在合规风控、运营支持等方面整合公司资源的能力更为突出。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买方投顾试点、MOM业务创新转型,除对产品业绩、专业人才提出更高要求外,金融科技能力成为各类型机构面临的新挑战。

   从业内反馈来看,基金投顾、MOM业务对基金公司的金融科技能力要求很高,多家基金公司已在加大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

   华东一位业内人士透露,MOM指引落地后,很多基金公司都在找厂商咨询业务方案,招商、平安、鹏华等基金公司都在与恒生电子洽谈MOM业务相关的合作。

   恒生电子副总裁王锋表示,随着新政策的出台,新的需求也不断涌现。恒生电子将根据行业需求及监管政策要求为各类型机构提供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

   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已有多年旧模式MOM业务的运作经验,为更好地落实新MOM业务,公司将会加大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

   上述广发基金人士透露,广发基金MOM解决方案业务流程覆盖大类资产研究、管理人遴选、投资运营、风险控制与绩效归因及可视化系统,流程清晰高效,各节点边界清晰且逻辑严谨,能够为委托人提供完整的MOM业务服务闭环。广发基金已为新MOM业务开发了机构服务平台,应用金融科技手段,为资产配置需求提供平台和系统支持。

   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市场出现新的需求时,头部公司都会凭借人才、资源、技术等方面优势抢得先机。但随着云技术的发展,金融云的发展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中小机构拥抱新机遇的门槛。

   王锋认为,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高速发展,金融机构对云的需求不断增长。根据监管要求,金融机构的核心数据不能上公有云,金融行业云、私有云及混合云模式能够为金融机构提供丰富的解决方案,金融机构上云将成为趋势。在布局金融科技业务时,头部基金公司更有实力,多家公司已和恒生建立了买方投顾、MOM业务合作方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