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部分公募试水零售类MOM 权益基金是发力重点

证券时报

   《MOM指引》发布后,基金公司积极跟进布局。除了在银行、保险等机构端发力外,部分公司已将触角延伸至零售端客户,在MOM产品设计上提升权益类产品标准化程度,并尝试采取封闭运作形式。

   与传统的主要服务于机构客户的私募类MOM相比,公募MOM既可以服务机构客户,也可以服务零售类客户。目前,市场中类MOM私募产品委托人大部分是机构投资者,有研究机构认为私募类MOM产品规模有望领先于公募类MOM产品。

   创金合信基金MOM业务投资研究部负责人刘金杨表示,公司2014年起开展私募类MOM产品业务,积累了实践经验。目前在积极布局机构私募MOM产品和针对零售客户的公募MOM产品,产品将以权益类基金为重点。

   平安基金MOM投资部总监夏添凉表示,对于机构端和零售端的需求,平安基金都会关注,将为“机构+高净值+个人零售客户”提供MOM投资管理方案,输出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公募MOM发展初期,仍将以机构客户为主。广发基金相关人士表示,机构投资者对MOM比较熟悉,而个人投资者还需要一个认识并接受的过程。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与海外市场相比,国内公募MOM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面向中小投资者的零售类MOM产品也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

   夏添凉表示,国内保险、银行等金融机构对MOM产品的配置需求非常大。后续,养老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参与MOM产品投资,一些具有长期理财需求的个人投资者也会加入进来。有业内人士强调,公募MOM产品的面世对中小投资者意义重大。中小投资者将有机会享受过去专属于机构投资者的专业大类资产配置服务、优秀投资资源的集中配置等资产管理服务,收获金融产品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消费升级红利。

   具体在产品设计方面,面向机构客户和零售客户的MOM产品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刘金杨分析,面向零售客户的公募权益类MOM产品潜在的客户群体大体有三类:一是看好权益市场,希望分享我国经济成长的中长期投资者;二是希望抓住市场轮动机会实现财富增值的投资者;三是具有资产配置需求且希望获得稳定收益的投资者。

   从不同类型投资者对产品的需求看,机构客户更加青睐固定收益型产品,MOM管理人在服务机构类客户时,多采用债券型单一资产管理计划作为载体,产品资产规模较大,客户群体为银行资管、保险资管等大体量资金方;而普通的零售类客户更多地会选择权益型产品。

   刘金杨认为,利用公募MOM权益产品形式,对服务零售客户具备显著优势,比如能够优选多种风格的投资顾问,在运作过程中根据市场变化,通过在各投资顾问间的调仓分配实现投资风格轮动,产品整体能够分散风险、平滑收益,零售客户能够得到更好的资产管理服务体验。

   与面向机构客户的定制化方案相比,在产品设计上,多家公司认为零售类公募MOM产品需要提升产品标准化程度,采取封闭运作的方式更为合理。

   刘金杨表示,未来MOM管理人在服务零售类客户时,可能会以公募MOM基金为载体,考虑到零售类客户过往常见追涨杀跌的交易习惯,此类产品设定封闭期运作更为合适。

   广发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在面向机构客户的MOM产品中,定制化业务占比较高,广发基金会根据客户多元需求,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面向零售端个人投资者的MOM产品,设计和投资管理上的标准化程度要更高一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