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医疗健康热度不减 创投大咖看好本土药企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19日,中国证券报主办的“大时代 大变局 大未来——2019股权投资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在“大健康时代 医疗健康投资新机遇”圆桌论坛上,众多大咖共论大健康时代的投资机会。在他们看来,虽然2019年医疗大健康产业融资环境面临挑战,但很多细分领域依旧热度不减,同时他们非常看好中国本土药企未来的发展。

  细分领域投资热度分化

  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受香港市场上市政策利好、行业逆周期特性以及AI技术加持等因素影响,医疗健康产业获得较大市场关注。但整个医疗大健康领域的投资出现较大幅度下滑,2019年前三季度,生物科技/医疗健康行业发生了729宗投资事件,位居行业排名第三,同比下滑35.5%。整个医疗健康产业投资热度仍然是市场关注焦点。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王俊峰表示,整体来讲,今年上半年的融资环境不太理想,很多企业以前可能花3至6个月就完成融资,现在却需要9至12个月乃至更长时间。“我们有一家企业从启动融资到最后结束花了15个月,过程面临许多挑战。但是随着科创板的推出,大家看到项目赚钱,我明显感觉到准科创板的IPO企业估值又开始出现反弹。”

  景林股权投资CEO&合伙人高斌表示,大健康是一个朝阳产业,投资存在很多机会,但“多看少下手”是景林股权投资的策略。“行业确实有泡沫化迹象,比如创新药,我们看了很多创新药的企业但下不了手。有些刚开始实验的数据还没有出来的时候,估值就上来了。景林纯粹是做价值投资,所以我们非常看重的还是企业的持续发展。”

  在华泰紫金投资总经理曹群看来,整个医疗健康产业的投资热度分化。“医疗细分领域在分化,在细分的赛道也有分化。比如说生物制药,头部的生物制药企业非常热,像初创型的生物制药企业融资则非常难。从整个医疗健康领域的细分领域中其他赛道来看,医疗器械比较热,今年融资规模非常大,价格也居高不下。在一些细分的赛道里,融资还是比以前困难。当然头部企业,那些优秀的企业永远是受追捧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