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求胜更求稳 稳健型基金经理备受追捧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年“买股票不如买基金”的俗语得以应验。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市场上已有3只翻倍基,557只基金产品收益率超过50%,全部主动权益基金产品(有同期可比业绩的基金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2.54%,而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为18.80%。基金经理的主动投资能力再度战胜市场。

  在业绩表现突出的基金经理群体中,一批稳健型基金经理获得投资者更多追捧。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一大批有系统投资方法论并能较好执行投资纪律的基金经理正在成为基金公司重点打造的投资品牌。

  求胜更求稳

  近日,十家基金评价机构共同签署《坚持长期评价 发挥专业价值》倡议书,倡议树立长期投资理念、全面践行基金评价长期性原则,取消一年期基金评奖;提升专业价值,着力精简获奖机构数量,基金奖项宁缺毋滥;引导投资者关注长期收益,不为以“周冠军”、“月冠军”等名义开展的短期宣传活动提供支持等。

  事实上,按照长期投资、专业价值的眼光审视公募基金的业绩,也别有风景。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基金产品的收益排行榜中,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多元新兴等绩优基金榜上有名,而考察过去三年、过去五年的绩优基金,则有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海富通内需热点、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汇添富消费行业、交银优势行业、东方红睿元三年定期等基金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

  若再放宽观察范围,可以发现,有一大批基金产品和基金经理能在或是普涨市或是震荡市或是结构市的行情中,都能取得较好收益。以易方达中小盘为例,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今年以来、过去两年、过去三年和过去五年的收益率分别为60.45%、36.86%、103.85%和196.87%;国联安优选行业对应时间段的收益则分别为82.22%、20.16%、26.22%和65.80%;华安媒体互联网今年以来、过去两年、过去三年的收益率分别为91.80%、90.09%、86.94%。

  稳健选手引市场关注

  “你会发现,有些基金产品和基金经理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都能有不错的表现,虽然其定位可能是中小盘基金、TMT基金或者是大盘蓝筹基金。其核心要素便是基金经理在不同的市场风格下,优选自己投资范畴内的机会,因为即使在蓝筹白马股行情中,也有中小盘股的机会;在成长进取型市场中,优质价值股也不会缺席。”华宝证券基金分析人士表示。

  事实上,专业的研究机构对热门基金经理也有自己的专业研判。例如,上海证券对国联安基金的基金经理潘明的评价是,潘明是一位长期专注TMT板块的高成长类基金经理,聚焦专业始终维持高仓位运作,风格稳定不漂移。华宝证券对银华基金的基金经理李晓星的专业评价则是,李晓星是一位有实业经历出身的、经历过完整股市周期的80后基金经理。兴业证券给华安基金基金经理胡宜斌的评价是,基金经理持续偏好中小盘成长风格,不进行风格择时,偏好配置小市值、流动性强、高成长的股票。

  “从银行渠道来看,有不少以稳健著称的基金经理已经拥有较好的市场号召力,比如国泰基金的程洲、永赢基金的李永兴、银华基金的李晓星、景顺长城的刘彦春、华安基金的胡宜斌等。具体到投资风格上,这些基金经理可能各不相同,但是他们都能较好地执行自己的投资纪律,有自己的系统的投资方法论,已经吸引了一大批从普通投资者到机构投资者的粉丝。”有银行基金销售渠道负责人表示。

  基金公司重点打造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这样一批基金经理正在成为基金公司重点打造的投资品牌。

  “需要有几个冲在前面的基金经理,他们的业绩表现要足够突出,能够引发市场的关注,成为基金公司增量规模和市场影响力的重要来源。同时,更需要有具有市场号召力、业绩有持续表现的中流砥柱型的基金经理,这些基金经理将会是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坚实纽带,或是能够吸引机构投资者持续投资,或是能赢得普通投资者持续关注和持续支持。”有基金公司市场部门人士表示。

  重点打造投资业绩持续稳健表现的基金经理也是基金公司在资管大时代的顺势之举。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分管机构业务的副总经理表示,在各类机构比拼和追逐资产管理行业机会的时候,基金公司需要有自己的核心抓手,那便是稳健和优秀的投研团队。“其中,代表着投研水平的明星基金经理是突破和维系重点机构的核心资源,针对银行和券商渠道,都需要基金公司拥有市场认可度高、业绩稳定性强的基金经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