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投资把握成长型风格配置

金牛理财网 鹿宝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市场行情变化,影响基金投资者配置调整。A股市场一般呈现较明显的风格轮动特征,投资者如能根据市场风格特征调整基金投资配置策略,选择符合当前市场风格的基金,预期可获得超额收益。统计今年以来(截至2019年12月27日),成长风格表现突出,成长风格型基金指数累计涨幅41.49%,相较于价值风格型基金指数累计涨幅高25.26%。

  基金风格模型一般基于持仓股票市值和成长性两个维度划分,比较典型的是晨星“风格箱”方法,将基金基于市值维度划分为大盘型、中盘型、小盘型,基于成长性维度划分为价值型、平衡型、成长型,组合共九类风格特征。而实际投资研究中,因获得数据有限,较多采用基于William F.Sharpe风格分析理论模型对基金收益率进行回归的方法来划分基金风格。模型中选取各个具有风格代表性的市场指数作为自变量进行回归,也是本期尝试构建基金风格轮动配置策略的基础。

  构建基金风格轮动配置策略,第一步,选取沪深300、创业板指分别代表市场价值、成长风格,作为策略模型输入数据;第二步,将构建市场风格判断指标,参考市场经验选取“沪深300/创业板指”指标(记为R),采用移动均线方法计算指标10日均线(记为R_10)和30日均线(记为R_30),分别代表短期趋势和长期趋势的强弱;第三步进行判断,当R_10值大于R_30值时判断当前市场价值风格偏强,配置价值风格型基金;当R_10值小于R_30值时判断当前市场成长风格偏强,配置成长风格型基金;最后,在基于市场风格判断的基础上,作为下一期交易依据,配置对应的基金风格指数。选取2012年6月1日至2019年12月27日区间数据进行回测(不考虑申赎费用情况,下同),该策略显示回溯净值曲线累计收益177.22%,高于成长风格型基金指数同期收益84.08%、高于价值风格型基金指数同期收益100.49%。考虑到2015年特殊市场情况,回溯2016年6月1日至2019年12月27日区间数据,该策略显示回溯净值曲线累计收益37.41%,高于成长风格型基金指数同期收益10.33%、高于价值风格型基金指数同期收益34.89%。结果显示,采用风格轮动策略投资基金能够产生一定的超额收益。同样,基于大、小盘维度亦可构建相应的策略,进而可用于优选更细分风格特征的基金。

  回顾今年以来市场风格变化。指数表现方面,沪深300指数四个季度涨跌幅分别是28.62%、-1.21%、-0.29%、5.44%(四季度统计截至2019年12月27日,下同),创业板指四个季度涨跌幅分别是35.43%、-10.75%、7.68%、8.60%。对比来看,除二季度外,其余季度区间中创业板指涨幅均明显高于沪深300指数。而基于上述风格轮动策略模型的结果来看,具体在二季度区间也提示配置价值风格信号,当前时点提示配置成长风格信号。

  分析今年以来不同风格类型基金业绩表现。根据Wind数据,统计市场2270只主动型股混基金(按主代码统计成立早于2019年1月1日,Wind分类开放式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基金),其中成长风格型基金675只,今年四个季度平均收益分别为26.44%、-1.45%、10.09%、7.75%;价值风格型基金447只,今年四个季度平均收益分别为13.94%、-1.07%、2.98%、5.06%。可以看到,成长型风格基金表现突出,同时,统计今年以来收益最高的前两名主动型股混基金(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创新升级)也均属成长型风格。今年以来成长、价值风格有较明显分化。中期层面,成长风格有望延续,基金投资者仍可配置。

  落实到具体投资策略,投资者在判断基金风格配置的基础上,需进一步优选对应风格的基金。基金经理投资体系反映在基金风格特征层面,而识别基金投资风格时需特别关注风格的稳定性,定期跟踪风格是否漂移。当前阶段,风险偏好略转积极,市场整体仍维持震荡格局,风格切换面临不确定性,可构建风格轮动跟踪策略把握结构性机会。同时也需关注:策略模型具有一定的行情适用阶段,可能存在策略失效风险;在实际投资过程中,过于频繁的申赎则会降低整体收益,可设计低频跟踪策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