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桥水基金旗舰产品遭遇滑铁卢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风靡全球的《原则》一书中,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写道:“痛苦加上反思等于进步。”

  现在最需要这句话的,也许正是达里奥自己。刚刚出炉的桥水旗舰基金“纯阿尔法”2019年业绩令投资者大失所望。

  “纯阿尔法”表现不佳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机构人士处获悉,2019年前11个月,桥水“纯阿尔法”旗下的两个子策略产品“波动率12%”、“波动率18%”分别亏损0.69%、2.05%。作为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目前管理规模1600亿美元。

  2019年堪称对冲基金大年。2019年前11个月(12月数据尚未更新)全球对冲基金行业获得了8.01%的平均收益。另类投资研究机构eVestment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桥水所属的全球宏观策略基金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同期平均收益率也有7.26%。桥水与其它同行相比,落后幅度不是一星半点儿。

  桥水到底怎么了?从月度回报来看,以“波动率18%”为例,2019年1、2、3、5、8、10月均出现亏损。2019年8月,该产品竟然大亏9.24%。当月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破1.50%,达到1.47%;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达到历史低点。大举押宝全球国债导致该产品的组合收益被急剧拉低,2019年9月,该产品一度部分收复了前一月的失地,随即在下一月(10月)再度陷入亏损状态。

  “纯阿尔法”一直是桥水最引以为傲的基金之一。它在金融危机时依然取得了正收益,在2000年科网泡沫时的亏损幅度也非常有限。战胜了危机,却败在牛市。“纯阿尔法”自2012年以来的收益一直乏善可陈。2012年至2018年,“波动率18%”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56%;“波动率12%”平均年化收益率更是仅有3.22%。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