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时基金邓欣雨:可转债投资需逆向思维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2019年可转债市场整体表现较好,作为聚焦可转债市场的代表性产品,博时转债增强债券A基金净值全年上涨超过32%。近日,该基金经理邓欣雨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可转债投资需要逆向思考,2019年市场的优异表现源于估值与转股价值的双驱动。2020年可转债市场仍然值得期待。

  估值和转股价值双驱动

  邓欣雨说,回顾2019年,可转债市场表现确实比较出色,如中证转债指数上涨了25.15%左右,如果算上可交债,指数涨幅也有20.78%。除了4-5月份市场下行调整外,其他月份市场都取得了正收益。从回报分析看,2019年可转债市场可谓是估值和转股价值的双轮驱动,正股上涨贡献了主要部分,估值提升的贡献也不可忽视。

  邓欣雨指出,2018年底可转债估值压缩到历史底部区域,可转债市场平均价格也普遍回落到面值以内,市场整体被显著低估,从历史情况看,此时可转债市场具有极大的配置价值,2019年初随着权益市场恐慌情绪的缓解,风险偏好回升,可转债市场企稳反弹,估值提升,市场表现不逊于正股市场。2019年下半年,在流动性宽松环境下,可转债市场估值非常坚挺,无惧股票市场的短期波动调整。另外不容忽视的就是,在纯债市场收益率偏低背景下,绝对回报空间变窄,投资收益可能难以满足预期目标,债券类投资者将目光转向可转债市场以期望获取超额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