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早期投资下降 创投行业回归理性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年的创投市场,无论是投资数量还是募资规模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在这一背景下,创投机构变动愈发谨慎起来,投资阶段开始后移,早期投资数量出现了大滑坡。

  分析人士指出,在“募资难、退出难、投资也难”的行业现状下,风险更高的早期投资数量下降是必然。当下,创投机构更倾向于回归企业价值本源,谨慎出手来渡过“寒冬”。

  早期投资下滑

  烯牛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创投市场共计披露7405起投融资事件,较2018年减少31.41%,披露的融资金额共计5650亿元,较2018年减少60.30%。

  其中,初创企业处境不佳,早期融资占比降至历史最低点。烯牛数据显示,国内创投市场早期融资(种子轮/天使轮)数量占比不断下降,从2014年的49.76%降至2019年的20.98%;成长期融资(A轮/B轮)数量占比从2014年的38.84%升至2019年的56.78%;后期融资(C轮/D轮及以后)数量占比从2014年的3.62%升至2019年的6.44%;战略投资数量占比从2014年的7.77%升至2019年的15.80%。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在除早期投资外的各个投资阶段的投资数量占比近年来仍保持提升态势,但早期投资数量出现了大幅度下降。对此,深圳一创投机构人士杨鹏(化名)直言:“现在投资机构的投资阶段都在往后移,其中主要还是机构募资越来越难,项目的一二级市场价格甚至出现倒挂,同时为了谨慎和保存‘弹药’,风险偏高、短时间还难以看到成效的早期项目自然就会大幅度减少。我们现在基本也是一大半的项目在成熟期,早期项目很少。”

  而在早期投资滑坡的背后,是创投机构本身的困难重重。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部分机构基金的募集尚未到位,缺乏可持续投资“弹药”,更多机构选择观望等待,一些小机构甚至难以延续宣布解散,因此2019年参与投资活动的VC/PE机构大幅减少。

  对此,深圳另一创投机构人士坦言:“为了谨慎起见,我们公司现在就只专注于高端制造和医疗领域的投资,其他领域投资基本放弃了,相关团队人员要么自动离职,要么就只能改变研究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