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融通基金蒋秀蕾:医药行业中长期发展逻辑不变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采访融通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融通医疗保健基金经理蒋秀蕾表示,疫情对医药行业的影响是短期的,行业中长期发展逻辑、可持续的投资机会在于健康需求端持续扩张、产品和服务供给端不断升级创新、政策端供给侧改革推动行业优胜劣汰,这些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
  展望后市,蒋秀蕾认为,行业中长期发展逻辑、可持续的投资机会,不会因为疫情而发生根本性改变。长期有竞争优势的细分赛道,仍是未来投资重点。若短期的业绩及股价出现波动,或为投资者提供在合理估值抄底布局的机会。
  蒋秀蕾分析,疫情对行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宏观方面,医药行业长期战略价值和战略地位有望提升。预计未来将更加重视医疗体系的建设和完善,重视医药行业健康发展,对医疗医药的投入在未来一段时间有望持续侧重,对医药板块的投资有积极的正面影响。微观层面,医生和医药消费者对有些产品的认知和消费习惯有了积极变化,如卫生防护用品、互联网医疗、疫苗等,有长期化影响的可能。
  从投资布局角度来看,蒋秀蕾建议,更多地从中长期产业趋势和细分行业景气度等角度来考虑板块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创新药、创新药研发生产外包产业、创新医疗器械、疫苗、高端生物药、优质医药连锁等中长期有望能维持高景气,是中长期看好的方向,尤其是最有竞争力和成长性的好公司。
  蒋秀蕾进一步分析,从政策面来看,仿制药供给侧改革模式已经成型,创新药加速上市进入医保已成常态,医药行业优胜劣汰的新规则已经建立了;从企业基本面和估值表现看,行业中不同企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业绩分化——以创新药、CXO、医疗服务为代表的“政策避风港”类细分领域业绩增速30-50%,从而也带来了明显的估值分化。比如,优质医疗服务公司估值可达70倍以上,而中药和商业公司普遍10-20倍估值。创新药则按研发线估值,看PE估值倍数更高。医药行业的投资相比普通消费品行业,或将存在更多更可持续的结构性产业趋势和投资机会,专业人士更容易发现差异化的价值,专业投资也更有可能创造超额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