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周跑赢大盘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部分成分股被北向资金大笔增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周涨2.82%,表现显著强于大盘。其成分股中的格力电器、隆基股份、今世缘、张裕A、片仔癀、东阿阿胶等个股被北向资金明显增持。基金人士普遍认为,当前A股风险溢价处于历史高位,后市不应继续悲观。

  北向资金加仓多只成分股

  上周A股主要指数涨跌不一,上证综指上涨0.97%,深证成指下跌0.40%,创业板指下跌0.58%,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涨2.82%,表现显著强于大市。

  从成分股表现看,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周多只成分股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具体看,山西汾酒上周大涨8.54%,位列成分股涨幅榜首位,泸州老窖也上涨了8.52%。新城控股、五粮液分别上涨6.90%、6.73%,今世缘、恒顺醋业分别上涨5.91%、5.87%。此外,东阿阿胶、希努尔、贵州茅台、张裕A、片仔癀的涨幅也都超过3%。

  上周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表现明显强于大市,主要缘于权重行业表现较好。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的前三大权重行业为日常消费、可选消费、医疗保健,权重分别为39.32%、23.64%、10.15%。从板块表现看,Wind数据显示,以总市值加权平均计算,上周申银万国行业中表现最好的是食品饮料板块和医药生物板块,涨幅分别为5.96%和5.61%。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中的部分成分股被北向资金显著加仓。Wind数据显示,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上周北向资金净买入格力电器约3.53亿元,净买入隆基股份约9711.70万元,净买入今世缘约8192.53万元,净买入张裕A约5851.67万元,对片仔癀、东阿阿胶的净买入也分别达到3740.86万元、2781.79万元。

  消费、医疗板块表现较好的背后,主要缘于板块配置逻辑已得到机构认可。清和泉资本表示,当前海外的经济和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全球化产业链程度较高的行业将面临需求和供给双方面的不确定性。当前采取更为均衡的配置策略。对于一些内需消费型的优质企业,一方面近期下跌使得其估值明显回归,另一方面国内疫情平复后有望迎来业绩回补。

  A股估值具吸引力

  展望后市,基金人士认为,当前A股对经济下行已经有了较充分的预期和定价,股票风险溢价处于历史高位,后市不应继续悲观。

  星石投资认为,疫情会对全球经济造成一定冲击,但目前市场对于经济放缓甚至衰退已经有了比较充分的预期和定价,叠加接下来的全球宽松政策的呵护,因此未来资本市场的表现未必会悲观。相比海外,此前国内的货币政策一直比较克制;但考虑到疫情已经对一季度经济造成一定影响,未来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都有望进一步加码。站在当下时点,对A股后市表现仍可期待。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当前A股对于经济下行已经有了比较充分的预期和定价;另一方面,逆周期调节政策的持续出台,也会对资本市场起到托底作用。

  清和泉资本表示,综合全球的“危”和A股的“机”,国内市场已处于底部区域,不管是估值还是资产价格都具备较强的吸引力。此时介入不可避免会付出时间成本并且承受一些波动,这与获取理想回报形成了硬币的正反两面,在长期利率下行的背景下需要有一部分进攻性的资产配置。更何况如果放在更长的时间维度,目前A股处于一个“很有价值”的位置,全A指数的ERP(股票风险溢价)已经位于历史相对高位,此时不应继续悲观。

  工银瑞信基金认为,在近期全球股市明显调整后,目前全球主要股指的隐含ERP均处于历史高位,其中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隐含ERP更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就国内而言,在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预计复工复产将积极推进。未来一段时期内,稳增长政策将逐步落地。预计短期A股整体维持震荡格局,在二季度海外需求明显下滑的情况下,建议回避外需依赖型和全球产业链类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