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勤中国:全年A股融资额有望超1800亿元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根据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4月3日发布报告,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内地与香港新股市场动力十足。以新股融资额计,上海证券交易所超越美国的主要交易所升至首位,香港交易所取得第五位。预计到2020年末时,将有140只至170只新股于主板、中小企业板与创业板发行上市,融资额达到1800亿元至2200亿元人民币。

  截至2020年3月31日,香港一季度发行的新股数量与2019年第一季度持平,37只新股融资141亿港元。对此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华北区主管合伙人林国恩评论指出,香港资本市场再次展现可以同时承受挑战与推动集资活动的能力,虽然新股融资额较去年同期萎缩,但是2020年第一季度的新股上市数量仍居全球第一。

  在2020年第一季度,内地市场新股数量与融资额大幅增长,2019年第一季度共有31只新股融资256亿元人民币,2020年第一季度总共有51只新股融资781亿元人民币,增幅分别为65%与205%。上海证券交易所有34只新股及685亿元人民币的融资额,深圳证券交易所有17只新股募集96亿元人民币。

  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中国A股资本巿场华北区主管合伙人童传江表示,增设科创板的效益在此段非常时期变得更为明显,它在期内为市场贡献近半的新股数量与约五分之二的融资总额,这意味着它已建立成为中小型创新、高新企业的有效融资平台。

  在美国,总共有6家中国企业于2020年第一季上市募集3.7亿美元,而2019年第一季则有6只新股融资2.6亿美元。今年首季有更多中资医疗与医药企业发行股票,而2019年首季则以金融服务机构为主。

  展望2020年余下时间,报告预料香港全年大约有160只新股上市融资1600亿港元至2200亿港元,这是由于截至2020年首季末,市场有超过120宗申请上市个案的支持。此外,医疗医药与生物科技、TMT新股会继续成为市场亮点。

  童传江提出,由于截至2020年3月底时已有超过400家企业等候上市审批,并有逾50宗个案已经得到批准上市,德勤中国预计到2020年末时,将有140至170只新股于主板、中小企业板与创业板发行上市,融资额达到1800亿元至2200亿元人民币,并估计科创板可发行120至150只新股,募集1300亿元至1600亿元人民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