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集中调研电子软件行业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披露的信息,上周(4月13日至17日)共有29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机构的调研,这一数据与此前一周相比有较大增长。上周,机构调研重点关注应用软件、电子元件、基础化工、电气部件与设备等行业上市公司。其中,机构对软件、电子等科技行业的关注度提升。

  上周,市场整体维持震荡,量能仍未得到充分释放。目前市场存在的隐忧是交易量的萎缩,也从侧面显示市场多空分歧并不大,大多数投资者都选择观望。基金机构认为,目前各大指数处于低位,且大幅下行的可能性不大,后续有望进入震荡筑底期。虽然科技股行情受疫情影响被打断,但从中长期来看仍是投资主线。

  机构关注科技行业

  Wind数据显示,上周两市共有佳发教育、神州信息、千方科技、中科创达、兴蓉环境等29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机构调研。行业分布上,上周机构重点关注应用软件、电子元件、基础化工、电气部件与设备等行业上市公司。其中,机构对软件、电子等科技行业上市公司的关注度有所提升,不少行业内个股迎来机构组团调研。

  以系统软件行业上市公司中科创达为例,上周公司迎来天风证券、民森投资、沣沛投资、彤源投资、汐泰投资等数十家机构的联合调研。此前公司发布一季报,公告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42亿元,同比增长32.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96.86万元,同比增长32.35%;基本每股收益0.1667元。机构在此次调研中关注的问题,包括公司的三大业务手机、汽车和AIoT在二季度和下半年的增长有怎样的展望;疫情对客户的招投标和对现场实施的业务影响等。在中银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工银瑞信基金、鹏华基金等对应用软件行业上市公司佳发教育的调研中,机构提出的问题有疫情影响下市场需求增加,包括测温安防录播等应用场景,考虑到主要是TOG、TOB业务,怎么评估政府预算、宏观经济对下一阶段业务的影响等。

  此外,上周机构调研多家基础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在泰康资产、正心谷创新资本、长盛基金、长江证券资管、长江养老保险等机构对普利特的调研中,公司表示,公司汽车改性材料目前在特斯拉全球认证工作进展顺利。报告已经提交至美国特斯拉总部,正在审核材料数据。预计未来普利特将在特斯拉汽车内饰材料中,展开中国与北美全球化供应。此外,公司专注高分子材料,熔喷聚丙烯材料是其中一种,适合纺织熔喷布。由于4月份全球疫情蔓延,行业市场需求极大,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将产量从100吨/天快速提升到400吨/天。目前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公司将根据未来市场情况,将产能提升至500吨/天以上。

  市场后续有望震荡筑底

  上周,券商机构中,中银国际证券、安信证券、天风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等调研的频次较高,重点关注的个股有和而泰、卫星石化、中科创达、新国都、佳发教育等。中银基金、上投摩根基金、中欧基金、嘉实基金、华商基金等公募机构上周调研频次较高,重点关注和而泰、博实股份、利亚德、普利特、卫星石化等个股。

  私募机构方面,淡水泉(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观富(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红华资本管理(深圳)有限公司等重点关注普利特、和而泰、卫星石化、中科创达、佳发教育等个股。

  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方面,长江养老保险、平安养老保险、前海人寿保险、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中国人寿保险等上周调研普利特、利亚德、中科创达等个股。

  上证综指上周小幅上涨1.5%,收于2838.49点。近期市场热度较高的指数仍集中在中小创,创业板较强而主板较弱的走势也并未改变。上周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分别上涨3.64%、2.72%。汇丰晋信基金认为,市场整体维持震荡,但量能仍未得到充分释放,参与度仍然不高。目前市场存在的隐忧是交易量的萎缩,也从侧面显示市场多空分歧并不大,大多数投资者都选择观望。目前各大指数处于低位,且大幅下行的可能性不大,后续有望进入震荡筑底期。当下是观察与选股的好时机,结合随后的业绩密集公布期,建议重点“避雷”,可等待形态面和基本面进一步明朗。

  汇丰晋信基金指出,上周表现较好的行业仍集中在近期热度较高的电子、医药等行业。虽然科技股行情受疫情影响被打断,但从中长期来看仍是投资主线。受到疫情影响而利好的医药、消费(包括线上消费、在线教育、快递等)行业则是近期求稳的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