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钱需细思,面对市场震荡我们究竟该怎么做?

兴证全球基金 任悦通

  如果说普通人很难在股票市场赚到钱,那么理性的经济学家们会好一些吗?被誉为“让经济学变成了一门更精密的科学”“美国第一位数理经济学家”的欧文·费雪,在美国大萧条爆发前两周,预言道:“股价将达到某种持久的高峰状态”,结果他在大萧条股灾中,损失了几百万美元,顷刻间倾家荡产。

  那么,在股票市场到底有没有可以提高投资胜率的办法?《大钱细思》提供了一个新的投资视角。该书的作者是被称为“顶级投资大师”的乔尔·蒂林哈斯特,他在书中提出两个值得每一个投资者思考的问题:接下来会发生什么?(What happens next?)这笔投资值得吗?( What is it worth?)在乔尔看来,要解决这两个问题无异于是在回答一笔交易的价值,但是一笔交易的价值往往要在买入或卖出很久后才能得以证明。

  所以如何才能在一开始就大概率提高投资的正确性?乔尔认为应该从“细微之处”入手:即从企业自身出发,以历史案例作为参考,仔细研究每个事件之间的因果关系。在近40年的投研生涯中,乔尔研究了无数家公司,目前他旗下的基金共持有800多家公司的股票,每一只都是他“细思”之后,才决定选择持有的。这样的“细思”也为他带来了好的投资回报:自1989年他管理富达低价股基金后,取得了13.8%的年化收益,大幅跑赢同期标普500指数9.7%的年化回报。

  同时,乔尔认为“细思”不应仅停留在企业,也应该扩展到到投资者自身。他强调人性的特征会带来细微的认知偏差,从而导致很大的投资错误。对于多数投资者,如果能够在投资中有意识地管理自我认知,修炼内心,减少犯错,就能够提高投资中的胜率。

  书中有句话描述得很有道理:“价值投资是反人性的,一个好的价值投资者,不是在挑战人性,而是在不断地避免人性。”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细思”并不简单,乔尔也提出了来自灵魂深处的拷问:你愿意用承受痛苦、孤独、焦虑来换取超额的投资回报吗?

  显然,大多数人很难承受这样的痛苦、孤独、焦虑来换取超额投资回报的。对于专业投资者而言,获取未来投资大概率正确的方式只有不断学习、 进步,投入大量时间与精力勤勤勉勉地研究和跟踪,并进行冷静的独立思考,这一条道路。这也难怪有不少专业投资者表示,投资是门混合学科,既是科学,也是艺术。

  —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