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资产具备全球吸引力 公私募大咖看好科技医药消费长牛

李惠敏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21日下午,在由中国证券报社主办,以“新机 新局 新使命”为主题的2020金牛资产管理论坛之“把握投资新机遇”金牛分享会上,银华基金董事总经理李晓星、中欧基金成长组投资总监周应波、鸿道投资创始人孙建冬、凯丰投资董事长吴星和东吴基金常务副总经理陈军围绕全球变革下的中国投资机会进行了探讨与分享。

  论坛嘉宾认为,中国资产具备全球吸引力,下半年A股市场仍有很多投资机会。长期来看,科技、消费、医药板块有望持续贡献超额收益。

  中国资产受青睐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2020年全球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中国的表现则举世瞩目。一方面,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复苏趋势延续;另一方面,在部分发达经济体实施了零利率甚至负利率政策的情况下,中国的货币政策仍然正常。在此背景下,中国资产受到全球资金的追逐,债市成为避风港,优质上市公司也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吴星认为,包括债券在内的中国资产有非常好的性价比,资金会从欧美市场流向中国市场。孙建冬也表示,相当多的外资机构正在进入中国市场,他们正在不断强化A股市场的基本面趋势投资,这将对A股市场中长期运行轨迹有较深远的影响。

  周应波指出,结构性行情演绎正在发生变化,下半年市场或更偏中性,但仍有一些结构性机会,“去年以来的整个市场聚焦在消费、医药、科技三条赛道,目前市场结构性行情已演绎了一段时间,大部分长期较看好的领域估值变得较贵。但经济本身有内在规律,从结构性角度来说整体市场性价比大幅下降,相对来说,整个下半年将会是较中性的情况。市场整体容量较大,行业较多,一些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可在确定性比较明确的方向上寻找投资机会,同时兼顾估值的安全性。”

  在结构性机会存在的同时,一些风险仍需注意。李晓星指出,有三方面风险需要注意:流动性方面,国内流动性不会变得更宽松,需要寻找一些业绩增速快的公司,赚业绩增长的钱,海外市场流动性在失业率恢复到正常水平之前不会有明显收缩;外围环境方面,长期来看不会特别好也不会特别差,无法成为市场的核心驱动因素;疫情方面,从全球来看,也不是影响市场的核心变化因素。这三方面的风险因素目前看都不会对市场构成大的影响,真正的风险一般无法提前预知,只能观察和应对。

  三板块有望跑出超额收益

  科技、消费、医药三大板块是论坛嘉宾一致看好的方向。李晓星表示,从十年到二十年的维度看,科技、消费会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这两个板块也会持续跑出超额收益,尽管短期会有波动,但从长期角度看,两个赛道都会诞生不错的公司。在消费赛道里,可选消费、农业以及生物医药方面的机会长期存在。科技方面有两条主线,一是5G的投资周期,包括设备、智能终端和软件应用,后两个的机会更大一些;二是新能源方向,主要是以光伏为主的新能源发电和渗透率快速提升的电动车。

  吴星认为,目前我国有两大优势:一是有良好的人力成本与工程师红利;二是产业集群化和技术迭代革新。看好有低成本制造能力的互联网、光伏等行业,建议沿着这条主线进一步挖掘具有产业链提升空间的标的。

  陈军也表示,消费、科技行业都是非常优秀的赛道。从外资角度看,海外资金喜欢确定性行业,确定性对于很多外资来说是第一位的。他还指出,近期基金发行火爆,优秀的基金经理获得更多资金追捧,新基金带来的增量资金会强化市场上强者恒强的格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