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板块分化和头部化明显 建议拉长投资久期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各类资产波动较大,热点频繁切换。如何进行合理投资,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成为投资者关心的话题。8月25日晚,在“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巡讲”线上直播活动中,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围绕“把握宏观变量,踏准牛市节奏”提出了很多精彩观点。

  张岸元认为,中长期来看,外资看好中国资产确定无疑。A股市场仍有上涨空间,但从周期角度来看,尚不能判断牛市。谈及对投资者的建议,张岸元表示,投资者风险偏好主要取决于持有的资金量,可选相关行业前5%的公司,将投资久期拉长。

  A股仍有上涨空间

  张岸元表示,宏观经济方面,预期国内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经济增速为正。从中长期来看,外资看好中国资产是确定无疑的。

  市场方面,A股市场仍有上涨空间。如果从周期角度来看,尚不能判断牛市。而H股市场未来波动空间可能更大,也意味着机会更大。不过,A股和H股的价差是长期存在的,这种价差本身不能构成投资港股的理由。

  除对宏观经济情况和市场进行展望外,张岸元还积极回应粉丝提问,并给出了投资建议。

  张岸元表示,任何投资都是三性组合,即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具体选择需根据个人的具体需求考虑。从根本上来看,投资者应该适应各类资产回报率在下降的事实,提高收益率都是以安全性下降为代价的,建议降低对回报率的要求。投资者尤其是散户的风险偏好主要取决于持有的资金量,风险偏好应该随着资金持有量的增大而减小。具体到投资单只股票方面,“投资者不用对行业进行详细研究,可选相关行业前5%的公司,把久期拉长,一般情况下不会亏钱。”

  此外,创业板涨跌幅限制变化本身不会对市场的波动性造成影响,但创业板盘后定价交易作为一种交易方式,中小投资者应该了解和把握。

  消费板块稳健

  张岸元认为,从周期角度来看,年内顺周期板块相关领域的恢复速度很快。具体到板块本身,“板块分化、头部化、不同领域差别非常大的特点依然存在。”

  今年行情的爆点主要从金融行业尤其是从券商开始。对此,张岸元坦言,“金融板块也有基本面支撑,这主要源于金融行业的逆周期调节特性。”而对于是否可以持有券商股这个问题,张岸元表示,从长期来看,国外其他机构是非常乐意持有券商股的。但是否持有仍取决于投资者偏好。

  “消费板块最为稳健。”张岸元说,需要注意的是,板块内线上领域和线下领域公司业绩差异很大,因此在投资时需要甄别。此外,在食品饮料行业中,白酒的市场竞争格局较固化。而在白酒以外的领域,这种强者恒强的格局还没有形成。“长期而言,如果投资者能够把握住未来的机遇,是非常了不起的。”

  对于医药板块领域,张岸元则表示不确定性依然很大。疫苗的价格以及下一步公司采用什么方式实现盈利都会对相关标的产生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