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销售新规治乱象利长远

李树超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线上直播卖基金花样翻新,借助A股的快速回暖和互联网平台的放大效应,基金销售市场如火如荼。

  在一片喧嚣之中,基金销售“踩线”的现象时有发生:限额配售式的“饥饿营销”,诱导交易的“赎旧买新”,层层包装后的“明星”基金经理,选择性宣传的“短期业绩”,市场上的基金销售乱象一度引发行业关注。

  在资管新规有力规范市场、权益类基金大发展的背景下,诞生于数字化浪潮下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规”),将在引导长期理性投资、规范基金销售、培育行业良性发展生态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首先,新规要求基金销售机构将投资人长期投资收益、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等纳入考核评价体系,这将引导销售机构更加关注投资者利益,从“忽悠”客户频繁交易转向帮助持有人真正赚到钱,才能达到考评要求。同时,新规还要求销售机构加大对存量基金持续营销、定投等业务激励,有利于引导投资者避免“炒新弃旧”、“赎旧买新”,坚持长期投资和理性投资。

  其次,新规明确了独销机构的业务范围,提出独销机构可从事公募基金及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在资管新规大背景下,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标准资管产品受到市场青睐,新规引导独销机构集中精力代销标准化产品,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

  最后,在规范销售机构经营的同时,新规也突出了“扶优劣汰”机制:一是聚焦基础性展业条件、合规内控制度等指标,完善退出机制,对新注册机构引入牌照续展制度;二是增设“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专章,强调基金销售机构从业规范、内部制度和风控要求;三是明确持牌机构和非持牌机构的合作要求和标准。

  此外,以促进基金行业长期发展为目标,新规还针对尾随佣金设置了最高不超50%上限的要求。对强势基金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设限,更好地平衡了基金销售和资产管理两大环节的长期利益,有利于基金行业的生态优化和可持续的发展。

  无论是余额宝的横空出世,还是基金销售直播的强势崛起,互联网平台在基金大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新规顺应时代要求,明确了基金销售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合作的业务边界和底线,支持公募、基金销售公司规范利用互联网平台拓展客户,将为基金行业的大发展“再添一把火”。

  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需要系好“安全带”,不仅需要基金销售机构的规范运作,更需要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为持有人创造长期良好的收益体验。基金销售新规的颁行和有效实施,必将让基金行业更加行稳致远,公募基金在增强居民财富效应、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也将大有作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