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主题基金年内平均收益近30% 基金看好纳入更多新经济公司

吴君证券时报电子报

   北京时间11月11日凌晨,全球最大指数公司明晟(MSCI)公布半年度评审结果。

   多位基金经理认为,此次调整纳入更多医药、科技公司,剔除了部分传统行业公司,更能反映市场结构,有利于外资持续进入中国市场。

   数据显示,市场上的54只MSCI主题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接近30%,表现最好的超过了50%。

   MSCI主题基金

   年内平均收益近30%

   A股入摩“三步走”已经满一周年,近年来基金公司积极布局MSCI相关主题基金,取得不错收益。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10日,可统计的54只MSCI主题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包括联接基金,不统计今年成立的新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为29.54%。其中,中金MSCI中国A股质量A、前海开源MSCI中国A股消费A表现最好,收益率分别为56.56%、53.41%;建信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A、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华泰柏瑞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等十几只基金年内的收益率都超过了30%。

   创金合信MSCI中国A股基金经理王林峰表示,MSCI中国指数作为影响较高的海外指数,有众多被动资金跟随。随着指数成分的更新与扩容,通过投资指数成分股,外资会越来越了解中国市场,更加积极参与进来,也可能吸引更多的主动管理资金参与中国市场。最近几年,中国向世界展示了经济的弹性与抗压能力,外资对中国的兴趣也在增加,特别是QFII资格的放宽,使得更多的资金可以更便利地参与中国市场,外资流入的趋势料将持续。

   纳入更多医药科技股

   中金基金表示,被纳入和剔除的股票在调整前期或受到一定影响。多数跟踪指数的被动资金会在成分股正式纳入前,尤其是纳入前最后一天进行集中调整。一些主动型资金会提前布局新纳入的股票。以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为例,市值最大的几家公司规模较大、成交较活跃可能获得较多资金关注。此外,对于成分股中剔除的股票,需要注意资金流出的风险。

   不少基金经理表示,此次调整纳入了更多的新兴科技公司,剔除了一些传统公司,能够更好地反映市场结构。

   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经理白海峰表示,此次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新增58只标的,同时删除了23只成分股,新纳入标的主要偏重于科技、医药等行业。“受外部环境变化和内部经济转型要求的影响,中国经济结构正在改善,资本市场构成亦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低端制造业和地产、金融等周期性行业在资本市场中的份额正在下降。相反,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科技、医疗、消费等新经济行业占比提升。以MSCI中国指数为例,自2016年开始MSCI中国指数中新经济占比首次过半,随后逐步攀升,目前新经济占比在全球主要经济体股票指数中居于前列。”

   王林峰表示,此次MSCI中国指数成分股调整幅度较大。根据中金公司的估计,约有1500亿美元资金在追踪该指数,推算新纳入的股票约带来29亿美元的增量资金。调整后的指数将于12月1日正式生效,大部分指数基金为了减少跟踪误差,会在临近日期集中调仓。短期相应调整的股票会有一定的价格波动,套利资金的参与可能加剧这种波动。长期来说,新的指数能更好地反映市场结构,医药、科技等公司更受资金关注。”

   有基金经理表示,未来,外资将持续进入中国市场,指数调整将带来长期积极影响。

   白海峰表示,今年虽然A股纳入因子未做调整,但相信随着中国经济转型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及资本市场开放速度加快,MSCI的大幅扩容指日可待。“四季度全球供给格局大概率会延续三季度的状况,中国供应链仍将是弥补全球产出缺口的重要来源。在此格局下,中国资产会继续吸引全球资本流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