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连续八周跑赢上证指数

王宇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周上涨2.56%,同期上证指数上涨2.04%,沪深300指数上涨1.78%。从成分股表现来看,启明信息、广汽集团、东风汽车和江淮汽车等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其中,格力电器、赣锋锂业、一汽解放等不少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增持。展望后市,基金经理表示,不论是在高估值成长板块,还是低估值周期板块,都需要“精挑细选”,聚焦其中有成长性的标的,同时需警惕对热点板块的投机行为。

  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周上涨2.56%,已连续八周跑赢上证指数。从四季度以来的情况来看,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涨16.13%,同期上证指数上涨4.96%,深证成指上涨7.32%,创业板指上涨3.59%,沪深300指数上涨7.76%。

  从成分股表现来看,上周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具体来看,启明信息以15.10%的涨幅排在涨幅榜首位,广汽集团上涨13.86%居次,东风汽车和江淮汽车分别上涨9.28%和9.23%。此外,张裕A、广誉远和山西汾酒均涨逾7%,科沃斯、一汽富维、一汽解放、齐翔腾达也都涨逾5%。四季度以来,多只成分股表现十分亮眼,科沃斯上涨56.92%,广汽集团上涨50.10%,东风汽车上涨42.71%,赣锋锂业、山西汾酒、海尔智家、泸州老窖、江淮汽车和齐翔腾达也都涨逾30%。

  Wind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入55.10亿元,同期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也获北向资金增持。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上周北向资金净买入格力电器3.18亿元,净买入赣锋锂业1.68亿元,净买入一汽解放1.27亿元。此外,片仔癀、张裕A和中国银行等多只成分股也均被增持。

  聚焦成长性标的

  最近几个交易日,过去一年以来涨幅较大的成长股加速回调,而周期性行业表现相对良好。对此,源乐晟资产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风格,主要还是泛周期行业今年相对跑输市场,且有边际改善的趋势。

  源乐晟表示,短期内成长股的调整也很正常,因为经过一年多的上涨,这类资产的整体表观估值确实不低,不过这时候“精挑细选”的价值就凸显出来,如果一部分发展空间大、业务模式优的优质公司纯粹因为表观估值的原因而被带着一起调整,正好是进一步优化组合的机会,通过把组合向这些更具成长潜力的标的集中,是面对明年行情的有效策略。在策略上,需要淡化从弹性的角度去切换组合风格,而是坚守主线,从增长的持续性、稳定性、格局集中化的角度选股,并承担适当的阶段波动。在新的经济背景下,即使是周期类资产,也要聚焦于依然有中长期成长潜力的标的。

  泊通投资董事长卢洋也表示,最近在疫苗即将上市的预期下,不仅是国内市场,美股也出现了顺周期的投资逻辑。但在顺周期、低估值、传统行业板块里面,并非都可以投资或者估值越低越好,而是依然要思考成长性的问题。与此同时,卢洋认为,高估值板块热点轮动加快,投机气氛达到顶点附近,如最近的新能源汽车行业,需警惕过度追捧所谓的“高成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