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溢价港股ETF逆市大跌 给“热钱”上了一课

证券时报电子报

   港股市场火爆,资金大举买入港股类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在各类市场资金追捧下,港股类ETF一天净流入资金就高达42亿元,部分产品出现了高溢价。然而,套利资金集中交易,高溢价回落,导致部分港股类ETF大跌。

   高溢价回落

   港股类ETF昨大跌

   1月20日,恒生指数上涨1.08%,投向港股市场的跨境ETF二级市场价格却大面积回落:港股通50ETF、上证港股通ETF等多只ETF单日跌幅超过5%,港股100ETF跌幅更是高达9.88%,接近触及跌停板。

   业内人士分析,套利资金的阶段性卖出,产品高溢价率状态降温,是港股类ETF当天大跌的主要原因。

   “昨天港股类ETF大跌,主要是因为这类产品存在高溢价,套利资金卖出交易所致。”一位股票ETF基金经理表示,港股市场短期涨幅较大,吸引大量资金买入;另一方面,ETF高溢价,引发资金通过买入一篮子股票,再由港股类ETF卖出进行套利。但部分产品无法实现T+0套利交易,导致1月19日的套利资金在20日才能卖出,相关产品产生了较大跌幅。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收盘,13只港股类ETF总管理规模为92.95亿元,比前一交易日增加39.64亿元,单日增幅高达74.37%;以当天的成交均价测算,上述产品单日净流入资金达到41.5亿元。

   大量资金净买入,也让产品的溢价率大幅抬升。其中,1月13日刚刚上市的港股通50ETF,1月19日盘中交易价格一度涨停,吸引了34.66亿元资金净流入,收盘溢价率达到8.36%;港股100ETF一天吸金3.29亿元,1月19日盘中也收获涨停板,收盘溢价率达到12.84%。

   不过,经过1月20日大跌,上述基金的溢价率已经大幅回落。

   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13只港股类ETF平均溢价率为0.93%,比前一交易日回落2.17个百分点;港股100ETF、港股通50ETF最新溢价率分别为1.69%、1.09%,分别较前一交易日下降11和7个百分点,两只产品当天跌幅分别高达9.88%、6.71%,追高的投资者亏损惨重。

   华南一位公募投研人士表示,针对港股类ETF产品可能出现的高溢价,机构资金会有实时套利机制应对。比如,当股票ETF场内出现溢价的时候,一般200万份额就可以申购一篮子股票,从二级市场卖出就可以套利;假如场内出现折价,会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再从一级市场赎回一篮子股票,也可以实现套利交易。

   投资者需了解套利机制

   避免买入高溢价产品

   不过,由于部分港股类ETF套利交易相对滞后,导致产品高溢价交易的状态无法快速消除。多位行业人士建议,普通投资者要充分了解套利交易机制,避免买入高溢价产品出现亏损。

   上述股票ETF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市场上大部分港股类ETF的申购无法当天在二级市场卖出。套利机制不顺畅,导致当天溢价率无法消除,第二天才可以在二级市场卖出,就会产生第二天大跌的现象。

   据该基金经理介绍,当前A股的ETF一般是可以实现T+0套利的,不会产生如此大的溢价率。而跨境ETF品种的现金申购需要RTGS系统(实时逐笔全额交收)。深市上市基金可以实现对份额的实时交收,并供卖出或赎回的及时套利;而沪市目前还做不到,在沪市上市的港股类ETF产品,一般需要T+1才能完成套利操作。

   在这位基金经理看来,套利交易机制对消除高溢价和高折价有积极作用。对于套利交易来说,如果当天申购当天卖出,产品的溢价率就会很小;如果当天申购第二天才能卖出,套利机制的制约会导致短期溢价率升高,对二级市场价格波动影响也会很大。

   华南一位公募投研人士也告诉记者,“从套利交易作用来看,如果股票ETF净值和价格走势出现较大偏差,比如1%以上的折溢价率,就会有资金可以进行无风险套利,获取价差收益,这有利于消除这种偏离状态,让基金二级市场的价格与净值走势相对拟合。”

   据该投研人士透露,股票ETF的套利策略相对成熟,不少大资金都配置了相关的软件和系统,可以实现不盯盘交易。

   多位投资人士还提醒,投资者参与较高溢价率的产品需要特别谨慎,避免造成投资损失。

   上述华南公募投研人士表示,基金净值是股票ETF产品跟踪标的指数的“真实价值”,二级市场交易溢价是市场异常情况下的“交易价格”,以高溢价从二级市场买入这类产品,意味着以高于净值的价格持有基金,从中长期看,不论是市场行情变化还是套利交易,都会让二级市场价格逐步与净值走势拟合,溢价逐步收敛的过程中,投资者可能要遭受损失。

   该投研人士表示,去年投向美股、原油类的ETF,曾出现过高溢价的现象。随着市场行情变化和产品供需情况缓解,二级市场价格会回归净值,“高价买入”的投资者,会遇到净值波动之外的高溢价回落的风险,造成投资损失。

   上述股票ETF基金经理表示,“投资者需要对这类产品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不要把ETF当作股票来投资。港股类ETF跟踪的是港股指数,持有的是一篮子股票,不会出现连续涨停,不要在高溢价时买入,在有效套利机制之下,较大的折溢价率可能会很快消失,高溢价买入的投资者会因此遭受损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