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业协会副秘书长黄丽萍:搭建开放共享ESG交流合作平台 为ESG投资创造更好环境

张凌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凌之)1月27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了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在第八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上的讲话。黄丽萍表示,SG投资是由特定价值观驱动的投资理念与实践,在我国迈上高质量发展新阶段,ESG投资很好地契合了经济社会发展转型要求,是推动绿色增长、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基金业协会希望搭建一个开放、共享的ESG交流合作平台,致力于解决单一机构关注不到和无力解决的问题,促进理论与实践、监管与市场的互动,为ESG投资创造更好的环境。

  黄丽萍指出,ESG投资有三个驱动力,一是价值观驱动,二是风险管理驱动,三是投资收益驱动。她表示,价值观是ESG投资的起源和基础,管理投资风险、挖掘投资价值为ESG投资赋予更多现实内涵。履行环境、社会、公司治理责任不仅是价值观的要求,同时也具有经济回报上的可持续性。随着我们对环境、社会、公司治理议题认识的深入,三个驱动力将逐步走向融合,共同推动ESG投资不断丰富、发展。

  黄丽萍表示,实现ESG投资的落地,可以从ESG投资体系三要素入手,推动搭建完整的ESG投资链条。一是ESG评价体系,我国ESG投资也是在回应社会关切,与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密切相关,因此,要推动适合我国市场特质的评价体系与方法;二是ESG投资主体,市场机构要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和市场定位,发展多样化的ESG投资策略,开展差异化竞争,满足投资者多元需求;三是ESG投资对象,当前,我国ESG信息披露不够充分,定性数据多、定量数据少,数据标准不统一。尤其是未上市未挂牌企业的信息披露更加欠缺,股权投资市场的ESG投资更加困难。近年来,我国监管部门做出很多努力,从《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修订、证监会与生态环境部环境信息披露的合作,到交易所、行业协会自律规则,以及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ESG信息披露的监管探索一直在发展。

  黄丽萍表示,2017年以来,基金业协会致力于推动ESG投资理念与实践在基金行业落地,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工作。2020年是基金行业绿色投资指引发布的第三年,也是协会开展绿色投资自评估工作的第二年。此外,黄丽萍还分享了协会2020年绿色投资自评估工作的几个有意义的发现。她表示,自评估结果显示,公募基金在绿色投资战略管理方面,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管理人中,有7家将绿色投资纳入公司战略,占比23%;100亿至1000亿的管理人中,有6家将绿色投资纳入公司战略,占比10%;100亿元以下的管理人中,只有2家将绿色投资纳入公司战略,占比4%。虽然将绿色投资纳入公司战略的管理人占比不高,但有高管或公司级委员会对绿色投资业务负责的机构数量,以及已经开展绿色投资研究、或建立绿色标的评价方法的机构数量共有30家,超出公司战略纳入绿色投资的机构数量一倍,表明有更多的公募基金管理人正在采取实质性措施,加强绿色投资管理和研发,这也是绿色投资发展的正确方向。在公司层面的环境风险监控机制和标的风险应急处置机制方面,公募基金管理人已将其作为重要的风险管理指标。在绿色投资产品开发方面,机构自主报告的绿色基金产品达到54只,截至今年3季度末管理规模合计达到514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