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证券研究所:关注标的指数质地 优选ETF基金

平安证券研究所 蔡思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自2003年起,全球约有70%的股票ETF规模来自于注册在美国境内的ETF,可以说美国在股票ETF的发展和创新上有着绝对优势。美国市场上的股票ETF又以宽基为主导。虽然随着美国境内行业主题股票ETF的推出,宽基ETF规模占比有一定的压缩,但2014年以后,投资者对于宽基股票ETF的申购热情越发高涨,使得这类产品的规模占比开始回升。

  目前,美国境内超八成股票ETF规模来自于宽基产品。宽基股票ETF以大盘风格为主导。2019年末,美国大盘风格的宽基股票ETF规模达1.25万亿美元。美国股票市场的有效性较强,通过行业轮动来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较大,投资者更为关心的是大类资产的分散化投资效应,因此长期以来,宽基股票ETF在美国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在我国,宽基ETF同样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2018年以前,宽基ETF在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占比长期保持在70%以上,2019年伴随行业、主题基金兴起,规模占比有所压缩。

  在宽基ETF中,产品的先发优势明显。投资者在选择这一品类ETF时,可以关注以下四个维度:一是产品规模。产品规模越大,意味着投资者对于该产品的认可度越高,同时伴随着流动性的正强化。而小规模产品不仅要承担较高的管理成本,同时也可能面临着清盘的压力;二是跟踪误差。ETF通常是一类跟踪指数涨跌幅的产品,要求产品能够较好地复制指数的业绩表现,因此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之下,长期较小的跟踪误差反映了该产品能够有效遵守契约,紧密跟踪指数的业绩表现;三是交投活跃度。ETF是场内产品,良好的交投活跃度能够有效降低一二级市场间的折溢价,为ETF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流动性保障;四是费率。一般来说,ETF免收申购、赎回费、管理费也低于主动管理型公募基金。不同ETF间的管理费率或存在一定差异。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优选管理费率更低的ETF来获得更优的费后收益。

  除了宽基ETF之外,近年来,行业主题ETF增速开始领跑,细分领域爆款频现。在2019年-2020年的结构性行情下,行业ETF异军突起,目前规模占比达到42%。据统计,行业ETF目前已经涵盖了18大主要板块以及40大细分行业,其中包括一度占据市场热点的半导体、新能源车、光伏、酒行业等,能够极大地满足基民布局主题热点、参与短线交易的需求。未来,随着ETF投资工具属性的加强,ETF的大家庭将会进一步丰富,我们预计更多的行业ETF将会陆续问世。

  面对如此众多的行业ETF,投资者在优选产品时,也需要密切关注与宽基ETF相似的四个维度,即规模、跟踪误差、交投活跃度和费率。在同一行业中往往有多只行业ETF,其跟踪的指数也存在一定差异。以半导体行业为例,目前市场上共有5只半导体ETF,跟踪了中证全指半导体指数、中华半导体芯片指数和国证芯片指数3个不同的半导体行业指数。以近一年的维度来看,三个指数的收益、波动和风险调整后收益具有明显差异,其中国证芯片指数的年化夏普比率最高。从编制方案来看,3个半导体指数均以流动性和市值作为选股指标,并以自由流动市值加权编制而成。区别在于,对于半导体公司的定义、指数成分股数量及对于单只个股权重限制存在差异。市值方面,国证芯片指数更偏大市值,中证全指半导体指数小市值特征显著。从样本股季度日均交易额看,国证芯片指数更为活跃。再从成分股的基本面指标来看,国证芯片指数虽然成立时间短,但成长性相对更强。最后,我们分析了成分股的结构差异以及行业代表性。在半导体产业链当中,IC制造、半导体设备制造、半导体材料等细分赛道存在着较高的技术壁垒。结合指数的成分股结构来看,国证芯片指数结构更均衡,而中证全指半导体指数中的半导体材料和IC制造赛道的占比较低。综合而言,国证芯片指数相对于其他两个指数其行业代表性更佳,质地更为优良。因此,在优选行业ETF时,我们还需关注标的指数的质地,即行业代表性及成分股结构、指数基本面、标的个股流动性等方面,选择能够合理表征整个行业发展情况的ETF。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