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扩容!新基金总规模突破2万亿 权益类基金占八成

中国证券报

  年内新成立基金发行份额突破2万亿份!

  权益基金依旧是新发基金的主力军,而债基发行份额同比接近减半!

  权益基金发行火爆

  数据显示,截至8月19日,年内新成立基金总发行份额达20031.74亿份,已突破2万亿份。

  从历史情况看,此前仅有2020年基金发行份额突破过2万亿份,达31413.64亿份。2020年前8月,新成立基金总发行份额达20162.85亿份,随着今年8月下旬新基金陆续成立,今年前8月基金发行总份额有望超过去年同期,创造历史新高。

Image

  从具体类型来看,新成立股票型基金309只,发行份额达2699.74亿份;混合型基金591只,发行份额达13310.89亿份;债券型基金185只,发行份额达3681.85亿份;另类投资基金1只,发行份额达2.33亿份;QDII基金21只,发行份额达270.78亿份;此外,今年还有9只REITs基金新发,发行份额达64.00亿份。

  从月度来看,1月至5月发行逐步趋冷,总发行份额分别为4901.40亿份、2966.80亿份、2819.95亿份、1404.76亿份和1319.07亿份。此后,6月基金发行市场开始回暖,6月、7月新成立基金发行份额分别为2838.54亿份和2441.67亿份。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认为,基金发行规模突破2万亿是火热行情与投资者意愿提升共舞之下的结果。首先,在过去两三年股票市场行情火热的大背景下,基金赚钱效应得到充分体现,发行数量必然会上升。其次,经过多轮的投资者教育,公募基金的社会认知度大幅提升,投资价值也得到社会广泛认可,成为大众投资者越来越普遍的重要投资选择。此外,随着房地产投资属性削弱、银行理财规模锐减,居民需要一个渠道去共享国民经济的财富增长。而公募基金产品的回报收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吸引众多投资者参与。

  爆款基金数量减少

  尽管总体发行规模维持在较高水平,不过从单只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来看,今年年内新成立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为17.93亿份,相较于去年的22.39亿份出现了明显缩量。

  不过,基金发行规模曲线也趋向平缓,超过200亿份额级别的爆款基金今年尚未出现,50亿份以上的基金数量反而增多。

  去年整体市场火热,爆款权益基金频频出现,不停刷新最高发行规模纪录,2020年前8个月,发行份额达到百亿的主动偏股类基金有21只,50亿以上的达到60只。但在今年结构性行情的持续演绎下,百亿级别的爆款基金并没有达到去年的火爆盛况,截至8月19日,发行份额达到百亿的主动偏股基金有11只,50亿以上的达到74只。

  权益基金大发展

  权益基金依旧是新发基金的主力军。

  年内新成立权益类基金900只,发行规模超过1.6万亿份。值得注意的是,权益类基金的发行在全部新发基金中所占比例也有大幅提升。今年新成立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占全部新发基金的近80%,去年这一比例约为65%。

  与之相对的是,债券型基金的数量有所萎缩。去年前8个月债基发行数量为342只,而今年债基发行数量降至185只;发行份额也从7157.85亿份降至3681.85亿份,将近减半。

  刘亦千分析认为,权益基金的发行占比上升或是市场选择的结果。首先,债券市场的市场化定价水平还有待提升,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寻找优秀标的并不容易。其次,从收益上来看,过去两三年债券类基金与权益类产品相比不具备收益竞争力。第三,从监管导向来看,权益基金是行业重点发展的品类,受到行业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权益类基金的发行数量上升是行业选择、市场选择、投资者选择的共同结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