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蚂蚁财富基金:七年为用户赚超4000亿元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惠敏)近日,蚂蚁财富基金发布相关数据显示,自2013年至2020年底,七年间蚂蚁财富基金累计为用户赚取基金收益超4000亿元,其中余额宝为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用户赚取收益超1400亿元。

  公募基金的爆发式发展,带动了基金公司和代销平台的快速发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二季度数据显示,在"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中,招商银行以7535亿元的保有量位列第一;而在"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中,蚂蚁基金则以10594亿元的保有规模排第一。不过,根据恒生电子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来看,尽管蚂蚁基金的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为行业第一,但其营收并非第一,利润率不高。

  蚂蚁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蚂蚁财富平台年活跃投资者超5亿人,平台资管规模达4万亿元,人均持有约8000元,用户更偏长尾群体。数据还显示,自2013年以来,七年间蚂蚁基金累计为用户赚取基金收益超4000亿元,相当于每天赚1.5亿元。同时,用户下沉是其另一大特点,余额宝数据显示,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的占比超60%。自2013年以来,余额宝为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赚取收益超14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余额宝将零散资金进行投资管理,解决了长尾客户投资金额的碎片化问题,帮助投资者获得较为稳定的收益。网友评价,余额宝让自己收获了每天一个茶叶蛋的“小确幸”。

  蚂蚁财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支付宝自2016年上线基金销售服务以来,基金的申购费率就是1折,我们希望做以用户为中心的买方服务平台,也希望更好地发挥公募基金普惠金融的特征,降低用户的进入门槛。”

  不能忽视的是,很多个人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仍不成熟,投资者教育依然任重道远。“长尾投资者往往投资经验不丰富,对收入也更敏感,容易陷入追涨杀跌、频繁操作的误区。”一位基金行业人士表示,这意味着第三方代销平台的投教压力也不小。

  “互联网时代,若用户不喜欢,只需删除App。”蚂蚁财富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平台用户的特征,很早就意识到投资者教育不仅仅是责任,更是业务模式,这也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在形式上,蚂蚁基金选择了用户更喜闻乐见的图文、视频、直播、讨论区等科普金融知识,还有通过答题学习知识的创新投教产品“答答星球”等形式,倡导长期价值投资,提示非理性行为。目前,蚂蚁投教基地累计有超3亿人访问。

  蚂蚁财富也希望将投教融于产品体验之中,鼓励定投、投顾等长线投资方式,并推出了一系列简单、易操作的功能,比如与第三方权威机构合作的“金选”品牌、各类智能定投小工具等。

  此外,蚂蚁财富也多次以投资者信等方式提醒投资者,注意追涨杀跌等非理性投资行为。根据不完全数据统计,今年以来,蚂蚁财富已发出8次提醒,例如2021年1月1日发布的新年信,建议投资者降低2021年对权益类基金的收益预期。

  陪伴式投教氛围下,新基民们也在一步步成长。蚂蚁基金数据显示,用户平均持有单只非货币基金的时长已超337天,而在非货币基金用户中,持有单只基金超一年的用户占比已达65%。

  展望未来,蚂蚁基金表示,平台并不以销售为导向,坚定走普惠、开放之路,希望真正陪伴用户形成理性的理财观念和习惯,帮助其实现投资获益目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