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持有期产品叫好不叫座 公募打出“组合拳”持续布局

记者 张舒琳 见习记者 杨皖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一批持有期基金陆续迎来到期开放。但三季报数据显示,虽然基金收益亮眼,但部分持有期基金被大幅赎回。尽管如此,持有期产品仍是基金公司重点布局的产品,今年不少新发基金选择设置持有期,其中不乏刘格菘等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业内人士表示,设置持有期有助于淡化短期市场波动对投资者收益的影响,让投资者以相对较高的概率获得合理回报。

  “越赚钱越赎回”怪象

  今年三季度,一批持有期基金陆续迎来第一次到期,不少基民纷纷选择落袋为安。例如,去年成立的爆款基金招商瑞泽一年持有,二季度末份额为72.86亿份,三季度到期却被大量赎回,三季度末总份额降至27.77亿份。成立于2020年7月的兴全汇享一年持有A,成立至今获得了11.8%的回报,作为一只偏债混合基金,这一业绩在同类产品中排名靠前,但仍然难逃被大幅赎回的命运,该基金二季度末总份额43.31亿份,三季度开放赎回后,份额减少56%,仅剩19.29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业绩优秀的产品,“开闸”后被大幅赎回,基民“见好就收”,甚至出现了“基金越赚钱,基民越赎回”的怪象。成立于2020年8月的安信成长动力一年持有,截至11月5日,为基民大赚31.12%,但三季度到期赎回超过五成;无独有偶,去年5月成立的万家价值优势一年持有,成立至今收益率达到58.23%,但三季度份额较成立时已减少23.47亿份,赎回超过七成。

  博道基金认为,基金公司设置持有期产品是为了提升投资者体验。对于此类有持有时间要求的产品,产品期间净值增长率等于客户的收益率。不过,持有期到期,并不意味着投资的结束,而是一个观察的节点,投资者需要综合考量市场走势、基金产品变化、自身资产配置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持有。

  不断完善产品设计

  在今年震荡的行情下,不少产品选择设置持有期,其中不乏知名基金经理的产品,包括广发基金刘格崧管理的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南方基金茅炜、李健管理的南方均衡优选一年持有,嘉实基金姚志鹏管理的嘉实远见先锋一年持有等。仅三季度以来,就有186只持有期产品发行,持有期从30天滚动持有、3个月、1年到3年不等。

  为引导投资者长期理性投资,公募基金不断完善持有期产品设计。一位FOF基金经理表示:“目前,投资者对持有期太长的产品接受度比较低,许多公司都会选择先发行6个月、一年等持有期相对较短的产品,这类产品往往卖得更好。随后会慢慢推出三年甚至更长期限的持有期产品。”

  北京某公募基金副总经理也表示,公司持有期产品线将更加多元化。在持有期限上,除了常见的三个月持有期、一年持有期产品,最近还推出了9个月持有期的产品。未来,从3个月、1年、3年以及5年持有期产品都要配全。

  除产品层面外,各机构还推出多样化的投顾策略,满足基民不同阶段的持有需求。例如,基金投顾机构纷纷上线特色化、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投顾策略,如目标盈、策略定投、分类账户等,在投资时长、投资目标、适用场景方面更加细分。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基金评价业务负责人、基金投顾策略管理组负责人胡立峰表示,对于基金投顾产品,不同客户在阶段性有落袋为安的短线需求,可以在长期投资的基础策略上,从客户账户服务层面引入一些措施,如目标盈策略,将长期投资与阶段止盈结合、基础策略与账户服务结合、落袋为安与持续滚动结合。对于这类产品,胡立峰建议,客户在目标盈完成目标后,结合市场情况和自身现金流状况,继续投向下一期的目标盈策略或者选择其他策略,仍然坚持长期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