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打造绝对收益的金字招牌

金融界基金

  作为一家曾经管理规模仅数十亿元的中小基金公司,天弘基金在新任总经理郭树强的奇兵天降1年间,完成了令人振奋的跨越式发展。今年天弘基金不但管理规模实现翻番,旗下基金业绩全部实现正收益,在产品创新上更是饮头啖汤,成为了首只上报、首只获批和首只发行的发起式基金管理人。

  而更令业内瞩目的是,天弘基金也是首家明确提出以绝对收益作为考核指标的基金公司。在低调的郭树强看来,投资要有风格,不按照流行的配置或博弈去投资,而是着力发展风险可控的中低风险产品,才是天弘基金内在价值之所“弘”。

  不畏创新 大胆用人

  主持人:您于去年下半年上任天弘基金总经理以来,公司在投研、产品、营销等方面推出许多创新举措,这些创新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公司的发展理念是怎样的?

  郭树强:接手天弘基金之后,我们组织公司员工展开深入讨论,确立了“稳健理财,值得信赖”的经营理念,围绕这个理念,公司在投资管理、产品设计、风险控制和产品销售等各个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

  天弘基金把“立足客户,共赢发展”作为公司的基本经营定位。在投资上,全面推行基金经理“绝对收益”考核,引导基金经理和研究员理性投资,还投资以本来面目;在产品设计上,充分调研、分析百姓的真实投资理财需求,按百姓的需求来设计产品,规划公司产品线,而不是完全按某些西方理论来设计产品。

  在风险控制方面,我们独创设立了基于基本面分析的风险研究员岗位,与着重事后分析的传统风控相比,我们将风控与基本面分析紧密结合,要求风险研究员调研上市公司和行业,撰写风险研究报告,通过事前风险控制切实保障持有人的利益。

  主持人:天弘基金近一年来业绩和规模双丰收,尤其是规模实现了翻番增长,在这个过程中,作为公司总经理,在公司人才建设方面您是怎么做的?

  郭树强:人才建设是一个公司经营的根本,我到天弘基金的第一件工作就是人才工作,核心就是新老结合。目前,天弘基金已经组建了一只成熟、务实,满足公司创新发展的优秀人才队伍。

  天弘基金的人才观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个就是不拘一格用人才,吸引来自实业、银行、媒体等行业优秀人才加盟,将最合适的人放到最能发挥的领域去做最适合的工作。第二个就是给予现有人才极大的信任与鼓励,天弘的老人现在的干劲都很足,潜力得到极大地挖掘与发挥,信任自己的团队,以天弘内部培养的人才为主导,以外来新鲜血液作为补充。

  第三个就是客观公正,在考核用人方面我们的想法就是一个人的职位、薪酬都是由其自己决定,管理层所要做的就是提供合适的平台。比如在考核上我们的月度和季度考核均以客观指标为主,超过70%的指标由员工自己决定。

  第四个就是提倡做真正有价值的事情,提倡为客户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价值,就个人而言,让每个人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鼓励发挥个人全部潜力,形成为社会创造价值、个人才能全部发挥并获得合理报酬的良性循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