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汇添富曾刚:打好债券投资组合拳

海秦证券时报网

  “从估值角度看,在股市逼近历史底部的阶段,可转债也体现出较好的攻守转换特性,转债的个券特征出现差异化,未来市场结束震荡整理后具备明显投资价值。”

  再见到曾刚,他已在成功运作着汇添富旗下的短期理财基金。一如他敦厚稳重的身板,他的投资运作始终保持自己的节奏。作为一名从业十多年的债券投资良将,曾刚在短期理财基金上游刃有余。张弛有度、自由发挥、合适的时机自主选择合适的出拳方法,是他作为基金经理的特色之一,正因此,才有了为曾刚量身打造的汇添富多元收益债基,该产品可以充分发挥他良好的大类资产配置优势,以及良好的在股债转换里发掘潜在收益空间的能力。

  打好债市投资组合拳

  入行十多年,连续多年夺得债基桂冠,曾刚的投资风格在业内很多专业人士眼中,可归结为:勇猛,稳健。他的这种风格曾为过往所执掌的基金带来很高的回报,曾刚所管理的债券基金曾是2009年、2010年同类产品的收益冠军,数据显示,他管理的债基在三年半任职期间实现28.46%,超越基准16.49%,年化收益高达7.57%。

  对于投资风格勇猛的评价,曾刚笑言并非如此。“我投资中有激进的时候,但这种激进是在对整个宏观经济、债券市场的各类资产有了熟稔的理解和判断之后,提前市场所作出的投资决定。如果看好某个品种,我一般下手很快,并且不怕领先市场。”

  事实上,这一点,回顾曾刚近几年来的投资操作可窥一二。2008年10月,股市最低迷时,曾刚管理的债券基金逆行业趋势而动,重仓布局可转债。而当时同类债基中,仅有两只将可转债配置超过10%,绝大多数的债券基金转债仓位是零配置。2009年曾刚则先于转债市场的调整全部清空转债仓位。类似的投资决定还有2008年先于市场加仓信用债,并于2010年三季度开始领先于市场看空信用债。

  “可转债、信用债、新股等几个投资品种上我曾有过领先市场投资的时候,但也有保守的时候,甚至转债降到零仓位。我觉得好的投资需要前瞻市场,但是总体呈现一种稳健的投资心态。”他说。不过,能够做到前瞻市场,需要的是足够丰富的市场经验,曾刚十多年的从业经历,使得他对于债券市场每个投资标的都会有自己的深刻理解和思考。

  曾刚表示,以前管理的债券基金是一级债基,他更加希望管理二级债基。“我以前管理一级债基的成功经验,可以在二级债基上复制。同时,二级债基更加需要采取相对灵活的投资策略。”曾刚介绍,到汇添富基金之后一直参与推进的一项工作就是设计汇添富多元债券基金。二级债基具有较强的时机适应性,不同环境下都具备入市基础。但从当前市场环境看,可转债和股票的下跌提供了低估值投资机遇,信用债在轮动行情中维持较好收益表现,都利于当前二级债基的投资操作。同时,在股债跷跷板效应下,风格灵活的二级债基也更容易把握股债行情转换的投资机遇,适合不同行情下后市投资操作。

  债市慢牛行情现收益良机

  目前,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与经济增速双降趋势渐趋明显,央行继续降息降准只是时间问题,转换经济增长模式任重道远,债市大环境依然偏乐观。对此,曾刚认为,在流动性改善情况下,债券“慢牛”行情仍有望进一步延续,而债市扩容和获利了结带来的短线调整也有利于新债基建仓。

  曾刚表示,一方面是直接融资受到政策鼓励,监管上放松管制,推动新的债券工具创新,债市将持续扩容;另一方面近年来低风险理财需求持续攀升,当前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激发普通投资者对固定收益类的关注,债市供需两端都获得充足的动力,债券市场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在此基础上,如何紧跟债市发展步伐,把握整体投资机遇,需要对市场整体有比较清晰的判断。

  首先看信用债投资,曾刚指出,在信用风险上升趋势下,信用债后市投资可能还要继续面临较为确定的调整,不同主体评级之间的信用利差还将进一步加大,为资产管理机构提供投资选择的机会。从当前信用债投资上看,5%-7%的平均年化收益也明显超过银行3年定期、5年定期存款利率。因此,在市场短期调整后,信用债长期利差结构仍将趋于合理水准,信用债仍具投资价值。

  可转债作为债市另一种细分券种,受股市震荡筑底影响,上半年出现较长时间的调整。对此,曾刚认为,股市震荡表现难免影响到可转债的权益性投资价值,市场在分辨转债是否合理或存在博弈条款的投资属性上也有不同看法。但从估值角度看,在股市逼近历史底部的阶段,可转债也体现出较好的攻守转换特性,转债的个券特征出现差异化,未来市场结束震荡整理后具备明显投资价值。

  曾刚强调,利率债、信用债与可转债投资行情的不同,充分体现了今年以来由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到中低等级信用债、可转债的债市轮动行情。在此基础上,债券长期投资多元属性逐步展现,汇添富多元收益全面布局债市的投资理念具备充分发挥空间。

  强调风险收益比

  曾刚表示,汇添富多元债券基金作为一只二级债基,因为有股债跷跷板因素,投资相对灵活,任何时候都适合操作。对于股票标的的选择,他表示依然会秉承慎重的原则,仅在确定性机会下参与,严格止损。

  “从过去业绩还不错的二级债券基金的成功经验看,股票选择更多从风险收益比价关系上做判断。看好股票可以加满到18%的仓位,不看好的时候要能坚决空仓。过去二级债基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现象就是业绩排名首尾换班,表明基金业绩波幅非常大。说明股票部分带来的风险影响非常大,因此控制风险,把握一个相对均衡的风险收益比,在股市行情不好时坚决退出非常重要。”

  他也表示,股票标的选择最终还是依靠汇添富公司强大的股票研究团队。“我从不愿意将自己作为个股选择专家,我只是从风险收益的角度去把握方向。”

  ·人物简介·

  曾刚,中国科技大学学士、清华大学MBA。现担任汇添富理财30天A、汇添富理财30天B、汇添富理财60天A、汇添富理财60天B基金经理。先后在红塔证券自营业务总部、汉唐证券债券业务总部、华宝兴业基金研究部负责宏观经济和债券的研究。

  2005年7月任上海电气财务公司资产管理部经理助理,负责固定收益投资。2008年5月加入华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担任华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2008年5月至2010年2月担任华富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2008年5月至2011年11月,担任华富收益强债A和华富收益强债B基金基金经理。2010年9月至2011年11月担任华富强化回报债券基金基金经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