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大华:经济复苏路坎坷 成长股迎来良机

余子君天天证券报

  5月份以来,A股市场迎来了久违的反弹,市场人气也逐渐聚集。在很多人兴奋地谈论新一轮行情之时,平安大华行业先锋基金经理焦巍却显得非常平静,甚至露出一丝忧心,“经济复苏状况并不理想,甚至都谈不上复苏,经济转型推进势在必行。下半年,A股指数难有大的表现,不过代表转型方向的新兴产业或将成为牛股策源地。”

  经济转型漫长曲折

  “目前市场上对中国经济最主流的形容是‘弱复苏’,在我看来,中国经济复苏道路曲折,目前呈现的可能只是数据上的复苏,因为去年经济数据太差,而实体经济可能并未走上复苏之路。”焦巍一针见血地指出。

  焦巍认为,中国传统经济模式已经走到穷途末路,经济改革势在必行,只有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才能走出衰落的泥沼。而这条道路也许很长,中国经济也将会经历转型的长期阵痛。

  焦巍表示,影响经济复苏的因素颇多,从中国目前的情况来看,短期影响因素是库存。

  一般而言,企业的库存周期为3年左右,第一年为去库存阶段,后两年为补库存阶段,从4月份的PMI数据来看,许多行业的库存仍然处于较高水平,在工业产品价格处于下降通道的情况下,补库存还未启动;中期影响因素是产能,中国经济最大问题是去产能,去产能比去库存要艰难得多。目前,中国传统产业占比较重,产能利用率较低。据了解,我国约有30%至40%的制造业企业产能利用率低于75%,如钢铁、水泥、汽车、纺织等传统产业。从PMI数据来看,表现较差的行业基本上是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长期影响因素则是经济转型,中国经济要从凯恩斯学派的需求决定论转向供给决定论,即通过供给来创造需求,刺激经济。

  成长股贵得有价值

  正是由于对中国经济复苏持较为谨慎的态度,对于下半年的投资,焦巍可谓是弱水三千,唯取成长股。

  成长股好是很多人都认同的,但其昂贵的价格让许多基金经理不敢下手。对于成长股价格是否过高的问题,焦巍则另有一番见解。他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一位著名的小提琴家在纽约地铁站里演奏半小时,挣了3美元,而同样是这位小提琴家在美国最好的剧院演出,票价是300美元,并且一票难求。“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东西的价值在不同环境下是不同的,这也正如股票一样,好的标的定价会越来越贵。”

  具体到板块,焦巍对三个板块情有独钟。首先是医药,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未来中国人看病需求将会迅速增长,而我国的医疗条件以及医疗资源较为紧缺,未来医药这块的增速不容小觑。重点关注独家中药以及能治大病的生物药;第二是高端装备,如智能装备、环保装备等。中国经济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欠下了很多“环保债”,未来将要集中还环保的欠账;第三是TMT行业,前一个T科技产品,如电子产品,这部分可能更受美国影响,未来能用供给创造需求的还是电子产品。M是传媒,看好整个影视产业,尤其是电视剧产业,因为电视剧相比于电影,不可预知的因素较小;后一个T是指4G.

  由于对成长股的偏爱,焦巍在银行、地产等传统行业上则配置较少。“对于这些传统行业我只会采取标配甚至低配。”焦巍坦言。房地产已处于行业顶端,未来趋势是下降的,这个行业的投资机会目前主要集中在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之间的博弈上。

  至于银行股,焦巍表示,“如果说房地产股还存在一定博弈机会的话,那么银行股则是连博弈机会都不存在。”宏观经济如果持续下行的话,银行坏账一定会上行,如果经济增速下行到6%左右,银行的不良资产将会很严重,风险太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