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华基金魏华:互联网金融深刻影响基金营运模式

曹淑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的“余额宝”规模突破千亿,不禁令行业再次深思,应如何借助互联网平台实现公司营销体系的发展。银华基金总经理助理市场部总监魏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公司应发挥资管方面的优势,转变思维模式,建立一个综合型资管互联网平台。

 大众化向个性化转变

 中国证券报:从初期的基金网上直销,基金电商历经10年发展,今年余额宝模式、淘宝店模式等新的电商模式层出不穷,基金公司应当如何看待互联网平台?

 魏华:互联网既是一种技术手段,更是一种思维模式。互联网与基金等金融业界的融合,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利用互联网帮助传统的金融业务提高竞争力提升用户体验,并以此来提高用户黏性。例如,将专业程度高、复杂的产品和手续变得高效化、透明化;提升投资过程的便捷性、降低投资成本等等。

 基金公司在淘宝网开店是基金业界与互联网平台业界共同努力多年的结晶,其属于网络直营店的范畴,银华基金也非常有幸成为第一批上线的基金公司。与银行保险等拥有庞大的自营渠道不同,基金公司一直受困于自身网点和人力成本限制,一方面公司营销服务成本较高,另一方面公司与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难以建立直接而有效的沟通。而淘宝店为基金公司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这对于基金公司了解客户,积累客户数据,进行大数据营销夯实了基础。

 余额宝的成功为所有基金公司展示了平台的重要性。在互联网金融成为未来大趋势的背景下,基金公司应发挥自身在资管方面的优势,转变思维模式,建立一个综合型资管互联网平台。将一只基金卖给所有投资者的年代已经过去了,基金公司必须对客户进行更加细致的分析和甄别,给出不同的解决方案,基金的营销也由大众化向个性化转变。通过提升客户体验,增强客户黏性,打造大资管的平台,发挥平台优势,将客户保有在现有的系统中。

 互联网营销1天24小时

 中国证券报:目前来看,互联网金融已经深入影响到基金公司的哪些层面?

 魏华:关于互联网对于基金行业的影响,可以用“8小时属于工作,一天属于互联网”简单概括。

 具体而言,首先,互联网的工作时间突破了传统正常销售的5*8小时,而是7*24小时,即在互联网上没有“一天”的概念,这极大地延伸了企业的生命;其次,在产品方面,由于互联网客户的资金较为零散、对产品的理解程度相对特殊,因此需要基金公司降低申购门槛、重新包装产品;再者,互联网金融创新较快,在政策法规方面,需要基金业界、监管层共同推动,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进行业务创新。总之,互联网金融已经对基金产品的营销模式、设计理念以及投资管理等方面均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而且还会持续产生深刻的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