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下半年行情重在主题投资

黄淑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展望下半年A股市场,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认为,经济尚在筑底初期,正在“稳增长的复苏”与“通缩下的萧条”之间反复摇摆,短期无趋势,长期仍有下行压力。因此二级市场表现可能为:风险偏好降低+存量博弈加剧+整体氛围偏向于主题投资。成长的方向不变,主题投资优于传统成长股。蓝筹启动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但仍需等待长期资金入场。预计下半年整体行情可能会震荡向上,并以主题投资为主。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分析表示,经济下行周期中,成长股的持续性面临业绩的检验。除了互联网、环保、军工和外需等极少数行业外,大部分行业的景气程度进入下降周期。特别是房地产景气的逆转,对下游行业的负面影响将在未来几个季度逐渐显现。从上市公司的定期报告中已感受到盈利放缓的趋势,包括季度营收和利润变化弱于季节性,季报业绩预报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等。另一方面,部分行业从生命周期的角度来讲,未来增长的不确定性加大。新型产业的未来不容怀疑,这是经济转型的希望所在,但股价经历了2013-2014年的大幅上涨后,部分成长的逻辑已经得到充分演绎,过高的估值透支了未来预期。未来一年,对成长股应更倾向于重新布局而非索取收益。

  分析进一步指出,在流动性尚可,成长股遭遇业绩验证,以及存量博弈的格局下,结构性行情自然指向“主题投资”。“主题投资”是对经济体中前瞻性、结构性和系统性的变化所引起的行业演变而带来的投资机会,区别于短期的概念与题材炒作。以年度的观点看,信息安全、区域经济和国企改革等,值得长期跟踪研究。

  对于蓝筹股,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认为,理论上来说,当无风险利率出现拐点时,配合经济企稳回升,蓝筹股的行情即会展开。但从实践的角度看,则需要股市新增资金介入,打破持续数年的存量博弈格局。年初以来的流动性宽松,已促使市场无风险利率理性回归。但在新增资金方面,受制于IPO重启,以及债市资金和海外资金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尚未看到股市存量资金大规模增长的迹象。因此,蓝筹启动的条件已经具备,尚缺资金方面的催化剂,以半年时间看,向上展开中期反弹的概率较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