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根本逻辑未变 震荡不改“牛心”

黄淑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海凯石益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 仇彦英

  2015年上涨基础在于投资者心态已经从弱势低迷中恢复过来,在流动性支持下,估值水平有进一步提升空间。一旦经济进入景气回升周期,上市公司业绩就会出现超预期增速。

  上海鼎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总经理 李霖君

  看好保险板块,该行业业绩增长预期较为明确,目前来看,投资端和负债端均是正反馈,开门红的销售情况基本确定2015年寿险保费将延续2014年的较好增长趋势

  本周市场处于震荡盘整之中,私募人士认为,前期估值回归行情告一段落,随着估值趋于平衡,市场分歧加剧和情绪波动在所难免,未来股指宽幅震荡将成常态,但支撑本轮行情的根基并没有发生变化。

  市场根本逻辑未变

  中国证券报:未来增量资金入市的节奏会否发生变化?下阶段市场运行将呈现何种态势?

  李霖君:2014年10月至今,市场行情经过三个月的快速演绎,加之决策层出台了一系列去杠杆的降温措施,增量资金进入市场的进程短期呈现放缓迹象。但中长期来看,增量资金驱动型的A股市场生态环境并未发生根本变化,未来增量资金仍将持续入市。

  从居民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看,房地产、固定收益类信托或理财产品与股市之间的资产比价关系已经发生变化,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的趋势已经形成,未来场外资金将继续进场。从改革预期角度来看,改革提速提高了投资者风险偏好,宽松政策排除了基本面恶化的风险。从资本市场国际化的角度看,沪港通开通标志着A股国际化进程加速,2015年A股纳入MSCI值得期待。因此,市场长期上升逻辑并未破坏,短期的削弱性因素不会改变长期方向。并且,监管层近期一系列政策举措的目标主要还是防风险,希望维持一个相对繁荣的资本市场,并通过发展股权直接融资来支持实体经济。

  仇彦英:从估值角度分析,经过2014年的上涨,A股估值已经站到历史均值之上,这意味着2015年股价的吸引力的确不如2014年。但2015年的上涨基础在于投资者心态已经从弱势低迷中恢复过来,在流动性支持下,估值水平有进一步提升空间。一旦经济进入景气回升周期,上市公司业绩就会出现超预期增速,从而为股市提升估值提供基础。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将进入资本市场扩张时代,对于这一大命题的分析,有助于我们跳出对股市涨跌或者牛熊市的判断。中国正面临多方面的难题,即经济减速令通缩压力日益显现,产业结构调整、传统产业出清及由此带来的资产泡沫和债务问题。只有让资本市场快速扩张才能解决这些问题,化解这些问题后必然会有牛市。具体来讲,中国需要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平台,增加直接融资,降低社会总体资产负债率;通过资本市场可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新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出清过剩产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