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牛市仍处上半场 二季度看好消费股

杨玲中证网

  今年是个大牛市,现在只是牛市的上半场。之所以做出上述判断,主要基于三点原因。

  第一,今年货币政策中性偏松,央行在春节后降息、持续逆回购、MLF等操作已经明确表明这一点。

  第二,改革预期持续向好,经济有企稳复苏的迹象。自从2013年大力推进改革以来,各方的预期越来越正面,经济也逐步显露出企稳复苏的早期征兆。另外地方债务万亿置换,地方融资平台的短期偿付风险基本消除,大幅降低了经济风险。

  第三,大类资产持续向股票市场转移,而且这一过程是漫长和持续的,而不是几个月就能结束。沪深300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4.1,大类资产主要有房地产、股票、固定收益类产品等。虽然近期股票估值已经有所修复,但其整体估值依然处于历史低位,是目前唯一且显著的估值洼地。房地产市场经历16年的上涨,资产价格明显处于历史高位,部分城市如北京的房价已经涨了10倍,新增货币资金量将不再主要流向房地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方面,随着利率中枢的下降,理财收益、货币基金收益、固定收益信托的收益都将下降。综合来看,各类资产中只有股票是好的,随着大牛市的进一步发展,大类资产配置将持续向股票市场转移。

  我们认为,牛市甚至不仅是今年,可能还会持续三到五年。但是不是能够迎来10年或者15年的牛市,我们目前的观点偏保守,这要看经济转型是不是像大家预期的那么顺利。如果确实很顺利,中国还会迎来黄金十年。

  对于后市板块的选择,我们的方法是“板块选时,价值选股”,也就是说,把全部的行业共换分为四个板块,即周期、消费、科技、防御,判断各个板块基本面的先行趋势,从而在板块和行业上提前布局,以做到追求绝对回报。

  去年四季度,我们主要看好周期板块,主要布局的是以券商和保险为主的金融股;今年一季度,我们主要看好科技板块,主要布局的是以软件股为代表的成长股。目前,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二季度主要投资机会存在于消费板块。

  消费股,尤其是传统领域的消费股,业绩经历过去几年的持续下滑,目前正处于底部企稳阶段。我们判断,消费板块的很多行业,都将很快迎来盈利趋势的逆转。这就是说,整个消费板块也将迎来整体性的投资机会。

  以白酒行业为例,一线品牌的白酒价格,春节前普遍上涨。市场此前预期,随着节日需求减少,节后价格会出现明显下跌,但实际上节后主流白酒的价格普遍比较坚挺,甚至还有提价。过去几年,白酒的渠道库存清理已经比较充分,需求改善对终端价格的边际弹性是增加的,盈利趋势也会随之发生显著改善。与白酒类似,猪价在节后也没有出现明显下滑,而一般规律,节后猪价都有大幅的下跌。在养殖行业产能大幅减少的背景下(母猪存栏数量持续创历史新低),需求改善会导致猪价趋势出现逆转,未来一年的猪价走势预计比较乐观。

  另外,新兴消费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方向之一,其业绩存在着进一步爆发的可能性。中国2月电影票房超过40亿元,首次单月超越美国。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表明以娱乐消费为代表的新兴消费开始爆发。中国老百姓的消费升级从“吃、穿、住、行”到“文化、体育、娱乐、旅游”,从物质消费到精神消费。其实这个消费升级的趋势在1-2年前已经开始,未来可能更强劲。

  对于创业板,我们认为板块内存在一些分化。创业板中部分领域的公司,进入一个平台爆发期,收入可能呈十倍甚至更多的增长,这类的好标的还是可以长期买入并持有。但有一些创业板的标的,是靠收购、并购这种概念炒作,这些公司业绩被证伪的概率相对比较大,我们还是会非常谨慎回避的。(本文资料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提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