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陈永民:逐步塑造符合创新创业的投资文化

徐文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近日召开的郑州(首届)国际创新创业大会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陈永民表示,作为服务于创新创业成长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全国性公开证券交易场所,新三板中各市场主体的行为与以往在主板、创业板中的方式有所不同:挂牌企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融资和交易方式;券商在实现价格发现功能时,除了传统的看企业收入、利润等方法外,更要侧重研究企业的业务经营模式、技术发展等是否有前景,对挂牌企业实现终身指导。多方共同努力下,逐步形成符合创新创业公司发展的投资者文化和生态,短期内谈降低新三板投资者门槛还为时尚早。

  陈永民他还透露,对于部分市场人士提议的改革指定对手方的协议转让方式,以及为做市商提供一个大宗交易平台等内容,股转系统也在积极研究和改善中,对于市场的需要会积极回应。

  今年底预计挂牌4000家

  陈永民称,截至5月,新三板今年新增挂牌企业915家,目前总共挂牌2400余家,市值达到12000亿元,日均交易量为10-20亿。这其中包含部分还没开始交易的公司,这些企业实现交易后,市值还会增加。

  “去年到今年3月份,平均每月挂牌100-200家,4月受理600多家,很多海外VIE架构公司也要回归新三板。预计到7月底,挂牌企业应该达到3000家,今年底会接近4000家。企业挂牌的热情在提高,另一方面资金进场的速度更快。去年企业融资的平均市盈率是25倍,今年30余倍,这还包括部分做内部员工持股和激励的公司,这种公司的市盈率定价一般较低,如果除开这些因素,从外部融资的角度看,应该整体市盈率要比现在的数更高。”他说。

  目前,新三板中20%的企业采取做市商的交易方式,这样到年底采用做市商交易方式的企业预计达到600-800家。他认为到那时,整个市场的活跃度可能和现在会不一样,资金进场速度也会不一样。

  陈永民说,尽管目前来看,这个市场不缺资金、企业进入的门槛也较低,但仍然需要挂牌企业的业务有特点、技术有优势,具有持续经营能力,而投资人也需要有不同于传统交易所市场的理念和方式,需要很关注企业的基本面,包括业务模式、技术路线、创业团队、公司架构和盈利能力等,换言之,市场需要对风险投资有一定认知能力和定价能力的投资者,而不是大量的散户,从而会形成有利于创新创业公司发展的独特的投资文化。

  因此,他认为,在市场的发展初期,对投资者必须设有比较高的投资门槛,不过他也指出,随着市场的发展,门槛可能也会有所调整,调整空间也很大,但需要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现在谈调整还为时尚早。

  积极研究和改善交易制度

  对于目前新三板主要实施的协议转让和做市商的交易制度,陈永民认为各有特点,挂牌企业更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交易方式,从而满足不同阶段的融资需求。对于市场呼吁的一些提议,股转系统会积极研究与回应。

  他提到,作为目前交易主体的协议转让方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在线下去谈,也是集中市场的公开协议转让,分为指定对手方和不指定对手方两种,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发现,这种方式可能不大适合公开市场的特点,特别是指定对手方的协议转让会扰乱市场的价格体系,未来应该是要改革。而做市商方式目前的交易量还不够,有市场人士提到一些大宗买卖的交易需求没法通过券商报价来实现,希望能够给做市商提供一个大宗平台,目前股转系统也在积极研究和改善中。“市场有什么需要,我们会积极回应,目的是提高这个市场的公平性、公开性和流动性的要求。而从融资制度和交易制度来看,也需要具备多样性和灵活性的特点,从而满足各色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需要。”陈永民说。

  另外,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太平洋证券副总裁程晓明称:“并非上不了主板的企业才来上新三板,这是市场的误读。新三板要帮企业创新、为高科技企业服务,其核心制度是做市商制度,引导普通投资者对他们看不懂的高科技公司、创新型公司进行合理的估值定价。”

  他预测,到2017年底,新三板挂牌企业数有望达到一万家;而新三板的市值五年后会超过深交所,八年后将超过上交所,成为中国最大的证券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