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汇丰晋信:牛市根基未发生本质变化 震荡后有望回升

和讯基金

  经历了惯常的“黑色星期四”之后,本周五市场不但没有止跌,跌幅反而继续扩大。周五沪指下跌7.4%,深成指下跌8.24%,创业板下跌8.91%,除上证综指外均创下年内最大跌幅。为何近期市场持续大幅下跌?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基金经理郭敏认为:

  市场出现明显回调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股市资金供需边际上出现了变化。总体来看,变化分为三个方面。

  第一,从货币政策来看,短端利率下行最快的时期已经过去,虽长端利率来看仍有下行空间,但货币政策效果最大化的时期已经过去。再加上近期降息将准预期落空,货币政策对市场的刺激因短期利好出尽而转为利空。

  第二,从杠杆资金来看,监管层近期严查杠杆资金或是一个重要的扰动因素。更严重的是,连续下跌可能进一步促发杠杆资金的止损盘,而止损盘的抛售又促使短期指数继续大幅度连续下挫。两者逐渐形成恶性循环。

  第三,从市场的资金供需来看,国泰君安等大盘股发行,冻结打新资金,中小股票大股东减持,连续公告个股增发对市场资金需求都有较大的影响。

  因此,股市的资金边际上出现恶化是引发调整的主要原因,同时,杠杆资金的扰动加剧了股市的波动,造成大幅下跌。

  展望后市,郭敏认为牛市的根基并没有发生本质变化。改革牛市,大类金融资产的迁徙,新兴行业的繁荣发展都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市场恐慌性下跌缺乏实质性理由支撑,更多还是投资者恐慌情绪的宣泄。由于创业板和沪沪指近两周累积跌幅已达25.1%和18.8%,已经挤出了较多的融资泡沫,中期伴随着国内经济的企稳,市场在震荡后有望回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