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富通基金:量化投资获取超额收益更稳健

赵婷证券时报

  上周大盘跌破年线,上证指数一度失守3000点。在此市场环境下,追求绝对收益的量化对冲产品受到关注。海富通基金定量及风险管理总监杜晓海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量化投资紧密跟踪多个策略,在风控的约束下,纪律性地选择合适的策略进行投资。从中长期来看,在获取超额收益方面有机会表现得更为稳健。

  震荡市“避风港”

  “中国市场波动性巨大,获取稳定绝对收益比较难。”杜晓海表示,而专业机构通过股指期货对冲了市场风险之后,产品可以提供较为稳定的绝对收益。

  他介绍,量化投资就是通过将估值、流动性等多种因素数量化,把这些因素有机组合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策略,这些步骤可以分别用到投资的各个流程,比如择时、行业配置,乃至个股选择。

  “量化投资最大的优势可能是客观性,可复制性。通过数量的刻化,可以比较准确客观地对投资乃至风险作出度量。”杜晓海表示,量化投资者紧密跟踪多个策略,在风控的约束下,纪律性地选择合适的策略进行投资。从中长期看,在获取超额收益方面有机会表现得更为稳健。

  他认为,量化对冲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介于债券类和平衡类之间,年化收益率波动性大致在8%~10%之间。从中期来看,这类产品将获得越来越多绝对收益投资者的关注。

  事实上,在市场大幅震荡下行中,量化对冲产品的低风险特性表现明显。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海富通阿尔法对冲今年以来总回报17.55%,表现相对稳健。

  杜晓海表示,量化对冲产品的“避风港”特性让各类投资者对其需求正变得越来越强烈。不过,此类产品在中国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目前市场上的对冲公募产品约有9只,其发展潜力和空间让公募基金积极布局。

  不要迷信数据

  尽管量化对冲以业绩稳妥吸引投资者,但杜晓海提醒,量化对冲产品仍需注意以下风险。

  一是选股风险,若现货组合选股不当,则难以跑赢对应的期货基准。二是期现匹配风险,现货的跟踪误差如果过大,对冲后组合的波动性就难以得到有效降低。三是基差风险,期货有时候会相对现货更乐观,或者更悲观,导致基差大幅波动,影响对冲效果。“另外,同时操作期货现货,期货又是保证金交易制度,有一定的操作风险。”杜晓海表示。

  此外,杜晓海提醒,量化投资者要仔细研究自己的模型,准确把握这些模型长期看是否有用。但切忌过度拟合历史数据。“不要迷信数据,如果你过度拟合历史,一个经常发生的事情就是,模型在纸面上好得难以置信,一到真实世界则惨不忍睹。”

  事实上,量化投资的实施具备较高的人才和技术门槛,对投资团队的挑战较大。杜晓海认为,投资领域很大,相关模型也非常多,各有所长的互补性团队更有利于为投资者提供好的量化产品和投资体验。“我们团队人员中有擅长产品设计的,也有精通不同模型的,有编程能力出色的,也有交易经验丰富的成员。”杜晓海介绍。

  随着越来越多的量化对冲产品面市,如何选择量化对冲产品也成为投资者关心的问题。杜晓海建议,投资者不仅要关注量化对冲产品的收益率,还要关注其最大回撤及波动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