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燕:预计经济将“贴地飞行”

黄丽中证网

  11月15日,在“中国建设银行2015年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长沙站”活动现场,嘉实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李燕预计,未来中国经济将“贴地飞行”,即实际增速将非常接近政府制定的目标。

  对于宏观经济形势,李燕表示,今年经济继续下滑,2015年1至9月GDP、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消费、CPI、财政收入等很多方面均未达到预定目标。“出口萎缩导致制造业投资大幅下降。同样的经济环境中,德国和越南的增速都比中国高很多。而制造业投资与就业息息相关,因为我国有大量制造业工人,从媒体报道来看,制造业工人失业的情况非常严重。”李燕表示,这是由于我国制造业竞争力正在下降,高端制造比不过德国,低端制造的成本竞争不过越南。此外,尽管近期房地产销售回暖,但并未带来房地产投资增长,因为房地产销售并未出现整体回升,而是仅表现在一线城市的二手房成交方面。房地产整体供求严重失衡,房地产投资对经济的拖累仍未结束。

  此外,李燕指出,今年有一个特殊的情况是股市对经济出现了正面影响。“上半年股票市场对GDP的贡献大约占到0.9%。股票市场对经济的影响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税收,但由于下半年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预期在减弱,对经济的影响也在减弱。”李燕认为,总体来看,传统的两大经济引擎都开始衰减,能更好进行管理的只有基建,所以政府还是要拉动基建投资,稳增长的压力全部落在基建上。“我们预计未来经济会‘贴地飞行’,‘地’就是指目标增速。”李燕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无论转型成败,经济都会下台阶。

  李燕表示,中国的通缩情况比较明显。PPI已经连续出现44个月负增长,下行时间长达60多个月。“PPI现在是-6%水平,这种情况对中国来说非常罕见。CPI相对稳定,时隔三月后重回‘1’时代。由于央行制定货币政策最主要的因素是CPI,所以预计未来还有降息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