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地基金互认正式落地 内地投资者可直接买香港基金

赵毅波新京报

  12月10日,外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内地香港两地基金互认政策已经正式实施。内地和香港近日均已有基金管理人向监管层提出了申请,待获得注册后即可履行外汇登记程序。

  所谓基金互认,指在香港注册的基金可以向内地投资者直接销售,内地符合条件的基金也可销售给香港的国际投资者。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微博]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内地香港基金互认早在今年上半年就已提出,但因为今年股市大幅回调而推迟,此次也是监管层正式推出这一新政。

  据外管局介绍,按照11月发布的《内地与香港证券投资基金跨境发行销售资金管理操作指引》,在实行进出各等值3000亿元的总额度控制基础上,外管局不再对单家机构、单只产品的额度进行审批,基金跨境发行销售项下相关资金汇出入不设币种限制,但要求每只基金客地发行规模不得超过该基金总资产50%。

  杨德龙表示,由于3000亿元额度是申购、赎回轧差后的净额度,所以实际交易量会远远大于3000亿元。且该额度和沪港通的额度差不多,设定3000亿元的额度也是为了防止资金量过大对于两地的基金市场造成较大冲击。从沪港通的额度使用情况来看,半年内应不会上调额度。

  “基金互认政策的正式实施开辟了两地投资者证券市场投资新通道,资本和金融项目交易中"居民在境外出售或发行"以及"非居民在境内出售或发行"两个子项将不再受到严格限制,资本项目可兑换实现新突破”,外管局称。

  杨德龙表示,基金互认的意义与沪港通、深港通相类,都是开通两地投资者的投资通道,有利于提高成交量,对两地市场都会形成一定利好,利好券商、白酒等蓝筹板块;香港股市估值相对便宜,可能会吸引部分内地投资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