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腾润投资总监叶华:投资机会仍需等待

刘明中国基金报

  A股市场仍在熊市震荡,期货市场却已风生水起。单一股票多头的私募难以赚钱,复合策略的私募今年以来却获得不错收益。深圳市东方腾润资产管理公司(简称“东方腾润”)旗下东方腾润二号就是一只复合策略产品,去年12月28日成立,截至3月25日单位净值已达到1.2111元。

  什么样的操作,可以在今年行情中获得20%以上的收益?东方腾润投资总监叶华表示,在去年底产品成立后,并未急着建仓,面对元旦后的熔断行情,更放慢了建仓步伐,但还是有少许的股票仓位,股市并未赚到钱,真正赚钱的是在期货市场。

  原来东方腾润二号是一只横跨股市、期市的复合策略产品。叶华表示,用了一到两成的仓位参与期货投资,年初在黄金的主升浪中,建仓资金获得了80%-90%的收益,这也是产品今年能有超过20%收益的主要原因,随后在黑色系期货行情中,又获得一些收益。

  在当前以股票多头策略为主的阳光私募行业,叶华这种横跨股市期市的复合策略属于少数派。但这种复合策略的模式,不受单一市场行情限制,尤其期货市场不仅可以通过做多赚钱,也可以通过做空获利,多市场提供了多种获利的策略和模式。叶华认为,复合策略的私募产品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对冲基金。

  如何在股票和期货跨市场间游刃有余?叶华表示,对不同投资品种,要区别对待,股票投资更多需要基本面研究,最好的投资是好公司、好行业而且有好的价格,同时在市场起伏间把握交易时机;而期货投资则以交易为主,由于高杠杆的特性,做期货必须要止损,在投资前就必须把止损设好。

  对于投资的理解,叶华总结得非常直白。他说,“投资的本质就是赌博,或者说专业的赌博是投资,而业余的投资实际上就是赌博”,真正的投资家要么是数学家,要么是哲学家。数学家对概率的计算很是精确,而哲学家对人性的理解非常深刻,哲学家一般不会犯错误。

  叶华自认为是一名基本面研究+交易型的投资选手,股票投资风格偏好成长股。在选股时,注重基本面的研究和判断,对买卖时点,则主要从交易角度去把握。期货投资时,更是要把握交易时机。

  作为一名横跨股市、期市的投资人,叶华2001年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后,就进入投资行业,从业有15年时间。叶华曾先后在私募、券商等行业待过,从事过研究、投资等工作。

  对于当前的市场,叶华坦言,仍看不清楚,要等待时机。在叶华看来,现在中国宏观经济已明显下行,继续依靠传统的房地产拉动难以维系;银行间债市延期兑付违约的情形此起彼伏,资金面也是堪忧。叶华表示,从业这么多年,第一次觉得经济这么复杂。

  回到市场,叶华认为,股票市场整体估值仍然偏高,有些成长股,属于好行业、好公司,但即使几次股灾,价格仍然没有跌下来,并没有好的买点,而期货市场,经历了近期的疯狂后,投资难度也在加大。叶华表示,经过三轮股灾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已明显下降。在基本面、资金面、风险偏好都不太好的情况下,还需等待更为明朗的投资时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