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资跑步入场点燃A股激情 基金对后市较谨慎

李沪生证券时报

  横盘了半个多月之久的格局在周二被打破,在素有“五穷六绝”的A股市场,放量大涨的翻身行情让整个市场热情瞬间被点燃。

  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机构人士,对后市的判断不一,但达成共识的是周二上涨确实由外资带动。

  内外因素促A股大涨

  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基金经理陈平认为,内外两大因素共同导演了绝地反弹。内因来看,经历5月初的大跌之后,市场估值处于近几年较低位置,从价值角度来看市场有充足的反弹理由。另外,随着纳入MSCI指数日期临近,看好A股纳入MSCI指数的外资开始跑步入场。

  周二高盛发布报告称中国有70%的概率通过MSCI,其他国际机构也普遍看好,回顾其他资本市场纳入MSCI的经历,中国台湾地区和韩国在纳入该指数期间都经历了较大幅度的上涨,该消息对A股的推升效应值得期待。

  记者发现,周二沪港通再次净流入37.71亿元,继续刷新一年来新高,这已经是沪股通资金连续第12个交易日净流入,并且连续四个交易日逐步放量。

  “外资的这一举动或将带动国内投资者信心回升,引发A股正反馈,包括前几日RQFII基金持续遭到外资净申购,使周二出现了比较可观的反弹。”陈平说。

  沪上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也表示,外资入市是周二市场反弹的最大因素,但并非唯一因素。“市场已经在一个窄幅震荡区间内停留了太久,今年以来很多的产品都是不赚钱的,一旦出现反弹会有很多投资者愿意入市做多,包括身边很多专户和私募投资经理也不愿意错过这波行情。”

  万家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卞勇表示,A股加入MSCI的预期是值得关注的亮点,市场可能就相关议题展开炒作,引发一段脉冲式行情。

  后市持续性不确定

  但这并不能成为反弹持续的依据。

  沪上一外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据其了解,中国纳入MSCI仍差临门一脚,消息端并未有明确态势放出,即使是外资的流入,也并不意味着这会对市场起到做多因素,“包括深港通也没有确定的时间点,参考沪港通当年的情况,即使开通也需要一段时间才会带动市场上涨。”他还称,目前的矛盾点仍在于改革。

  海富通国策导向基金经理施敏佳也认为,中央强调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重要的位置,此政策尤其利好创业板指。对于股市行情,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反转,行情是否持续仍持谨慎态度。“这是基于美联储加息的升温、人民币的贬值、以及高频数据显示经济呈下行趋势的考量。对于A股纳入MSCI,信号意义大于对指数的实际影响,短期内不可能带来巨额新增资金。此外,A股容量已经较大,新增资金对资金面的影响也较小。”

  虽然陈平认为从估值角度来看反弹或可延续,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国内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以及美联储加息等风险因素并未完全消除,他认为反弹能延续多久仍待观察。

  沪上一大型私募基金投资总监指出,周二的行情依然被定义为超跌反弹,没有延续性。

  上述外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不能确定后市走势的最大原因还在于另一则传闻,“近期社保基金正在更换委托人,而周二正巧是一个考核点,不排除社保管理人在拉升业绩。”

  他还认为,后市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包括MSCI、内部改革进展,都没有一个很详细的说法,光传闻口号用处并不大,“我还是倾向于还有一跌,如果明天60日均线又被砸下来那就继续长时间阴跌,当然如果明天能够继续冲高,那就有可能市场开始转好,但可能性不是很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