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方基金:英国退欧助推A股风险偏好回升

南方基金

  北京时间6月24日下午2时,英国退欧公投尘埃落定,脱欧派以获得约52%的投票赢得公投的胜利。 对于英国脱欧事件对海外市场的影响,南方基金基金经理卢玉珊表示,整体而言,退欧事件会带来波动率的上升。

  从IMF的估算来看,在乐观情形下,到2018年,英国退欧将导致GDP下降1.3%,而在悲观情形下,这个数字将达到5.2%。同时退欧对全球GDP的拖累约-0.3%,对新兴市场几乎无影响。对海外市场来说,英国退出欧盟,肯定会出现避险情绪大幅上升,英镑会承压,而避险资产如黄金、各国国债、日元会受益;英国退欧的影响主要在欧洲内部,对外部尤其是新兴市场的影响是比较小的。

  对于中国市场来说,英国退欧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相对较小,更多的是全球风险偏好和预期博弈的影响。从贸易的角度来看,虽然英国也是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但向英国的出口也仅占中国出口的不到3%,拖累相对有限;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中国与英国FDI的联系相对较少,并不构成直接冲击。

  这个事件对A股市场的博弈意义在于,情绪风险释放后在未来一段时间会迎来相对温和的宏观环境,助推A股风险偏好回升。相对而言,退欧将对中国香港市场造成较大影响,主要由于香港市场与英国的联系多于A股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