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景顺长城基金:英国脱欧 对中国影响相对较小

新浪财经

  北京时间6月24日下午2时,英国退欧公投尘埃落定,脱欧派以获得约52%的投票赢得公投的胜利。对于英国脱欧事件对海内外市场的影响,对此景顺长城基金投资部表示,对欧盟而言,或将引发多米诺效应,导致更多国家脱欧;各国央行或将需要做好相应的流动性准备及应急安排,以稳定市场;而对中国来说,认为影响相对较小。

  具体如下:

  今天英国宣布公投结果,脱欧支持率为51.8%,留欧支持率为48.2%,英国将成为首个脱离欧盟的国家。虽然公投前调查数据显示留欧派和脱欧派支持率一直胶着不下,但脱欧的结果仍然大出市场意料,引发全球风险资产的大幅波动,英镑一度大跌超过11%,香港恒指盘中下挫超5%,而受避险情绪影响,日元、黄金有所上涨。

  景顺长城基金投资部认为,对海外的影响主要有:

  1、对英国而言,虽然获得了更多的自主权,但是与欧盟的密切程度将会受到影响,同时可能会导致苏格兰的二次独立公投;

  2、对欧盟而言,或将引发多米诺效应,导致更多国家脱欧;

  3、各国央行或将需要做好相应的流动性准备及应急安排,以稳定市场;

  4、可能会影响美国未来的加息步伐。

  而对中国来说,我们认为影响相对较小:从贸易方面来看,虽然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以外贸为主的公司,但是由于中国与英国之间的贸易往来规模相对有限,所以整体来看脱欧对中国的影响较小,而脱欧或将削弱英国及欧洲相关国家的话语权,所以长期将有利于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从A股市场来看,由于目前A股并未完全向境外投资者开放,所以全球市场波动对A股影响相对有限,尽管短期市场风险偏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情况将仍然是我们未来主要的考量因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