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0周年公募基金盘点:信达澳银与金元顺安发展低迷

东方网

  总体而言,10周年的公募基金公司发展较15年以上的基金公司综合实力有一定差距,但其中有公司发展迅速,打造出自己的特色,亦有基金公司因各种原因,发展相对较慢,被同期成立基金公司远远超越。

  其中,中邮创业以偏股型产品优秀的业绩,在当下中小型基金公司中独树一帜;中欧基金通过股权改制、事业部、精品店的打造等一系列建设,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诺德基金近两年,公募规模缩减幅度也较大,但专户业务发展相对较好;而信达澳银基金,发展相对较缓,侏儒基金显现,不足一年的新生代基金经理盛行;金元顺安基金,曾经的豪门,受几次股东更换、资产规模受限、市场大幅震荡、投研部门不稳定等原因,发展形势严峻,问题多多。

  1、中邮创业基金:偏股型产品突出 中小型公司中独树一帜

  中邮基金股东为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和三井住友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凭借偏股型产品优异的业绩,在当下中小型基金公司中独树一帜。2015年公募资产规模789.3亿元,排名第29位,比2014年规模上升6位。

  2016年第一季度公墓基金(开放式和封闭式)净值总额为729.8273 (亿元)排名第27位,市场占有率为0.94%。2016年的一季度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为675亿元,排名第16位。

  据新浪基金数据库显示,中邮基金有33只基金,股票型1只,混合型20只,债券型7只,货币型5只。其中,被业界称为“公募新一哥”、“新锐基金经理代表”、80后明星基金经理的任泽松就在中邮基金。

  虽然任泽松管理的可查到公开业绩信息的5只产品,近一年业绩下滑比较严重,但中邮基金在规模上,偏股型产品上的突出表现,已在基金行业内有了一席之地。

  2、中欧基金:股权改制事业部等建设 发展速度较快

  中欧基金股东由中外多方实力机构组成,员工是中欧的重要股东。现有股东分别是意大利意联银行(持股比例35%)、国都证券(持股比例20%)、北京百骏投资(持股比例20%)、上海睦亿投资(20%)以及万盛基业投资(持股比例5%)5家公司,维持国有、外资、民营的混合所有制形式。

  2015年公募基金资产规模763.51亿元,排名第31位,比2014年公募基金资产规模254.58亿元,增长近3倍,排名比2014年40位,上升9位。2015年非货币基金规模620.24亿元,排名第19位。2015年基金专户业务260亿元,排名第33位。

  2016年第一季度公墓基金(开放式和封闭式)净值总额为754.6383(亿元)排名第25位,市场占有率0.97%。2016年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为577亿元,排名第17位。

  据新浪基金数据库显示,中欧基金旗下有 69只基金,其中股票型5只,混合型38只,封闭债2只,债券型17只,货币型7只。

  2014年股权改革方案获准实施现效,实现核心团队持股,作为业内首推事业部及策略组制度,吸引了大量优秀人才,公司也获得快速发展。凭借一系列系统化平台、制度建设,中欧基金获得高速发展,在业内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3、诺德基金:公募规模缩减幅度大 专户业务发展相对较好

  诺德基金是国内首家著名高校背景的基金管理公司。其中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占有51%的股份,宜信惠民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持有49%的股份。2015年公募基金资产规模17.2亿元,排名第94位,比2014年公募基金资产规模的28.66亿元,规模缩减幅度较大,排名由2014年的71位,下降了23位。

  专户业务发展相对较好,2015年专户业务规模98亿元,排名第52位。规模超过同期信达澳银基金、金元顺安基金的专户业务规模。2016年第一季度公墓基金(开放式和封闭式)净值总额为22.3502(亿元)排名第91位,市场占有率0.03%。

  据新浪基金数据库显示,诺德基金旗下有11只基金,其中股票型1只,混合型6只,封闭债1只,债券型1只,货币型2只,其中权益类产品表现相对较好,特别是09年9月22日成立的诺德成长(爱基,净值,资讯)优势混合近一年在同类640中排名第21位。

  在2015年7月,诺德基金股权转让完成,清华控股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其后诺德旗下基金收益率开始不断提升,但近2年来看,诺德基金发展速度相较于同是10年的基金公司而言,发展速度还有一定差距。

  4、信达澳银基金:发展相对较缓 侏儒基金显现新生代基金经理盛行

  信达澳银基金由中国信达证券和澳洲联邦银行的全资附属公司康联首域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持股的,是澳洲在中国合资设立的第一家基金管理公司。

  2015年公募资产规模107.38亿元,排名第70位;虽规模比2014年的54.62增加近一倍,但排名比2014年的63名,下降了7位。2016年第一季度公墓基金(开放式和封闭式)净值总额为109. 0428(亿元)排名第72位,市场占有率0.14%。

  信达澳银近年来确定了多元化转型的战略,子公司的发展是其中重要一环,并成果卓著。2015年基金专户规模47亿元,排名第71位。

  据新浪基金数据库显示,信达澳银有17只基金,其中股票型2只,混合型6只,封闭债1只,债券型5只,货币型3只。信达澳银基金旗下,包括精华、中小盘、红利回报、产业升级在内的4只产品,自2011年起,规模就一直在5亿元以下。在职的基金经理普遍是新生代基金经理,多位任职不满1年,未来发展如何,还需拭目以待。

  5、金元顺安基金:侏儒基金、子公司违约风险等 难掩颓势

  金元顺安基金公司股权变更,由合资转为内资。原股东惠理基金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金元顺安49%的股权转让给上海泉意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现股权结构为金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有51%股份,上海泉意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持有49%股份。

  2015公募基金资产规模13.91亿元,排名第98位,比2014年的16.5亿元规模有所减少,排名比2014年的74位,下滑24位。2015年基金专户业务规模22亿元,排名第82位。

  2016年第一季度公墓基金(开放式和封闭式)净值总额为42.7251 (亿元)排名第84位,市场占有率0.05%。

  据新浪基金数据库显示,金元顺安基金旗下有12只基金,其中混合型8只,债券型2只,货币型2只。资料显示,旗下8只混合基金,除1只外,多数一季报显示规模不足1亿。其中,作为公司发行的第一只产品,诞生于2007年8月的金元顺安宝石动力(爱基,净值,资讯)基金,当时正是上一轮大牛市中基金发行最火热时,首募49.89亿元,现最新规模只有1.23亿元。

10周年公募基金盘点:信达澳银与金元顺安发展低迷

  数据来源:新浪基金数据库 截止日期2016年6月26日

  受几次股东更换、资产规模受限、市场大幅震荡、投研部门不稳定等原因,金元顺安基金近一年产品濒临清盘线,侏儒基金最多的基金公司、子公司违约调查等危机,难掩颓势,发展中面临很多困难。今年第一季度规模增长相对较快,较2015年末有较大增长,其公司新转折寄希望于今年,后市情况如何,将继续跟进。

  除以上股东结构、业务发展、现有基金数目外,整理了以上5家10年老牌基金经理比较热门的产品,有些获得过分类基金冠军,有的在同类产品中业绩相对靠前,供投资者参考。更多优秀的基金产品,欢迎投资者关注仓石理财(基金超市)。

10周年公募基金盘点:信达澳银与金元顺安发展低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