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鹏华基金周恩源:三季度债市存在阶段性机会

安仲文上海证券报

  目前债券基金整体收益率水平处于最近五年来同期较低水平。Wind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5年,中长期纯债基金同期的半年度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14%、3.25%、5.38%、5.75%。而2016年中期上述中长期纯债的这一收益数据仅为1.3%。鹏华旗下纯债基金——鹏华丰泽债券基金2016上半年收益2.85%,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列。就三季度的债市投资机会,记者采访了鹏华丰泽基金经理周恩源博士。

  周恩源首先解析了今年经济总体态势:“我们认为今年经济总体呈企稳态势,这主要是由于政策环境与2014年、2015年相比有较大的变化。之前两年在财政政策上发力不多,今年以来货币政策走向稳健,财政政策成为重要的维稳手段,从去年三季度末至今年上半年政府先后投入逾万亿专项资金用于拉动基础设施建设。去年的8000亿今年上半年落地,今年上半年投入的会在下半年发挥效力。虽然经济内生增长动能相对偏弱,但政策通过基建投资发力进行对冲,总体而言,今年托底问题不大,上半年经济已呈现企稳态势,预计经济增速在下半年基本稳定,其中,三季度的淡季略有下滑,四季度可能小幅回升。”

  对比最近两年债市的变化,周恩源认为今年债市仍持续震荡格局。

  “在2014年、2015年,国家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时,债券市场的资金供给是充足的,财政政策没有大幅度发力的情况下,债券市场的资金需求相对疲弱,因此体现出了债牛的特征。今年的情况就有所不同了,货币政策走向稳健,财政政策大发力,债券市场整体的供求关系从去年的宽松格局转向紧平衡格局,因此,我们认为今年债券市场总体为震荡市。”周恩源表示。

  展望下半年债务市场,周恩源预计债市收益率在三季度可能出现阶段性下行,主要源于经济在淡季的小幅回落以及6月以来为应对外围不确定性央行适当增加了货币投放。在基准情形下,预计央行下半年下调逆回购利率概率不大,由于曲线较平坦,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

  “如果外围风险因素继续发酵,并进一步导致国内经济出现阶段性的加速下滑,则央行可能会下调逆回购利率,债市收益率下行空间打开,但由于政策会加大托底力度,预计债市中期仍维持震荡市格局。”周恩源说。

  由于今年债券市场不具备大牛市的基础,具体操作方面,周恩源表示组合底仓主要配置中短期中高等级信用债,就短期而言,考虑到7-8月债市可能存在阶段性机会,组合拟适当增加中长期利率债以及高评级信用债仓位,博取更高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