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资看好权益类资产

李超中国证券报

  权益配置内涵极大丰富

  在强调多元化资产配置的前提下,权益类投资的潜力为保险机构所看重。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业内获悉,一些保险公司将适当提高风险容忍度,选取成长性板块进行长线布局,加大二级市场投资的主动性。

  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余荣权表示,对于权益投资谨慎但不悲观,因为保险资金是长期投资者,所以在权益投资方面注重价值投资。据介绍,太保资管公司已经组建了量化投资团队,通过量化模型进行择时、择股,以取得超额收益。

  恒安标准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经理陈韶峰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保险投资要有长期眼光,不要奢求买在最低点,但要保证“活着”。今年恒安标准人寿的权益类投资相对放宽,目前阶段权益类资产的性价比是最高的,但没有加太多仓位。

  在分析人士看来,保险资金在2016年的收益率明显承受一定压力。浙商证券分析师刘志平认为,一季度保险行业受投资收益率下降以及由于折现率下降导致的大量计提准备金的影响,预计上述两方面的因素将继续影响2016年全年保险公司的账面价值,导致全年净利润同比严重下滑。投资收益率预期比较悲观,预计2016年净投资收益率为4.7%左右,总投资收益率受后期股票市场影响较大,预计在4%至5%之间。

  长江证券分析师蒲东君预计,2016年险资收益率相对优势仍然存在,核心在于险资资产端久期5-7年,利率下滑的影响将会被平滑。一方面,保险资金资产配置主动性增强,债券类品种从持有调整为交易主动获取债券价差收益;另一方面,权益配置内涵极大丰富,非标权益占比提升至3%-6%,品种包括优先股、私募股权投资产品等。考虑偿二代影响,资本金占用将形成投资新约束,权益类资产受到约束较为明显,保险资金需要合理配置股权、优先股、股票类资产。

  加强监管有利规范发展

  在监管层面,保监会正通过多方面政策规范保险资金运用,以防范风险。近日,保监会发布通知,要求各家保险资管公司清理规范银行存款等通道类业务,并加强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

  保监会称,清理规范银行存款等通道类业务,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受托投资管理,防范资金运用风险,避免出现因内控措施不严导致资金被不法分子挪用或诈骗等风险事件,保监会将开展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银行存款通道等业务清理规范工作。而在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监管方面,保监会要求,产品投资的基础范围应当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蒲东君认为,通道业务清理和监管是目前金融监管重点,监管有助于前瞻性防范风险,保险的通道业务主要是金融同业业务,对保险公司影响较小。

  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保险资产大类监管放开了保险资管的前端配置,而近期频繁出台政策更体现了管好后端的思路。保险监管对保险投资端全面抓牢,逐步建立完整的产品业务风险管理体系和框架,强化产品业务“去杠杆、防风险”要求;后端监管的加强有助于形成外部约束和内部监督相结合的产品业务管理模式,以规范业务运作机制。

  罗毅表示,低利率环境下各险企投资承压,为预防投资风险,监管逐渐加强投资端的管理,这将影响部分投资端发展不规范的险企,后者将进入规范转型阵痛期;对于稳健的险企而言,相关监管将带来提升产品业务核心竞争力、进行适当的改革创新的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