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部分基金认为蓝筹股下跌空间有限

任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大盘持续震荡。部分基金认为,近期多种利空因素累积对市场构成了较大压力,但蓝筹股下跌空间有限,反弹基本面未变,市场正在寻找向上的逻辑,投资者无需恐慌。

  大盘仍有上攻机会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3000点是重要的心理关口,在这个位置出现反复实属正常。然而昨日利空消息并非实质性利空,对后市不应过度悲观。我仍坚持3000点之下‘只买不卖’的观点。现在欧美股市均出现牛市走势,而港股近期出现较大幅度反弹,A股存在补涨机会。在调整的时候应该战胜恐慌心理,不必过度担忧。可趁机买入一些超跌优质个股。”

  杨德龙认为,大盘在3000点整数关口已经开始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盘整。“市场在2800点已第二次探底成功,上证综指也已走出了W型的底部形态。3000点是一个重要的心理关口,投资者在3000点附近存在一定的分歧。”

  他认为,3000点附近属于震荡整理、蓄势待发的模式,从中期讲市场仍有进一步上攻的机会。“A股是以散户为主的市场,它的表现往往是滞后的,但通常有补涨的过程。最近美股连创新高,香港恒生指数也出现反弹,AH股溢价指数已经创出新低。这意味着A股可能在美股和港股的影响下出现补涨行情。”记者注意到,之前A股和H股之间的溢价率一般都在30%以上,甚至达到过40%以上,而现在约为20%。

  “现在大牛市的基础不存在,但中级反弹行情还是可能存在的,我认为反弹的节奏会持续到明年。”杨德龙说。

  南方新兴混合基金、南方甄智混合基金经理赵凤学认为,下半年仍有投资机会。赵凤学从三个角度进行了分析。首先,从经济增长角度看,下半年往往是经济发力的时候,这与主要行业景气度回升有关系,又与自上而下的意愿有关系,下半年的经济表现或好于上半年。其次,从资产配置压力看,上半年市场持续震荡,资金并没有获取更多有效收益。在资产配置压力面前,投资者出于年度收益率的考虑有可能会在下半年进入权益市场尝试获取收益,这或起到一定作用。最后,从股市自身特征看,回顾过去八九年的股市表现,下半年股市往往会有更多期待。

  融通基金表示,由于消息面缺乏强力的刺激信号,对后市看法相对谨慎。不过,从2016年以来几次单日暴跌情况看,外部信息层面的因素只是边际推动,最大的利空是市场运行到阶段高位后,主逻辑遭遇瓶颈或被破坏。“事实上,我们近期对后市相对谨慎,原因在于持续宽松预期迟迟不落地,但大盘已经涨了超过5%。”融通基金分析人士说。

  融通基金认为,短期看,此次反弹的起点是英国退欧,逻辑破坏后市场大概率回落至这波反弹的起点,所以无需恐慌;中期看,市场需要寻求新的向上逻辑,此期间大盘有望继续盘整。新逻辑的契机在于改革的不断推进和验证。

  关注业绩向好标的

  融通基金认为,后市可关注两类标的:首先,从资产配置角度看,近期超长债利率下行,即期限利差的收窄表明信用利差和绝对利率下降的空间有限。鉴于负债端的利率刚性,部分资金可能“冒险”进入股市,如此首先受益的将是高股息率的资产。不过,配置理由是其类债属性,这要求股票不仅单个年份股息率较高,也要求资金流和分红持续稳定。因此,高股息率且盈利稳定增长的标的或有相对收益,包括水电、交运、家电、银行等。其次,自下而上业绩稳定且长期趋势向好的优质个股值得关注。

  杨德龙认为,目前,像券商、军工、高铁以及医药等中报业绩比较好的行业是反弹的核心,这些行业的盈利有一定改善,业绩向好可能推动股价上涨。

  赵凤学认为,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改革将是贯穿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主题,尤其是与供给侧改革(如大宗商品)相关的行业值得关注。同时,军工行业以及与石油价格相关度比较高的化工板块值得关注。军工是近几年增长速度较快的行业,其巨大的投资规模有望慢慢渗透到其他行业,对其他行业起到较好的带动作用。军工板块有关投资机会要格外重视。同时,以原油或者衍生品为原料的行业也被看好,建议关注化工行业。在具体公司选择方面,他认为应该从两个角度来考察:一是景气度。如果这个公司所处行业处于政策扶持或处于行业景气度比较高的阶段,就可能会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二是事件驱动。对于因一些具体事件引发投资机会也要重视,但事件驱动选股方法本身是自上而下的方式,需辩证地看。他同时提醒投资者,下半年投资还需要注意防范“阶段性”兑现盈利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