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聚爱财CEO任衡:智能投顾应走本土化之路

徐文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智能投顾成为此轮资本抢滩的“新宠”,其主打的智能组合、成本低廉、在线交易的特点成为包括公募基金、金融科技公司等在内一批机构的发力点。聚爱财CEO任衡对记者表示,作为一项“舶来品”,智能投顾要在国内获得长足发展,还需要走上“接地气”的本土化之路。

  曾在美国求学和工作的任衡分析称,美国智能投顾发展的背景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华尔街失去投资者的信任,客户无从知晓对冲基金“黑盒子”里的资产组合,而智能投顾相当于把“黑盒子”打开,使之成为“白盒子”,增加资产配置的透明性。同时,由于智能投顾所建议的多是成熟市场中的指数型基金,又执行在线交易,因此在人工费昂贵的美国,为投资者节省了不少交易成本。更重要的是,它通过在交易品种和税务方面的规划,可以在税务繁多的美国为投资者达到节税和财务规划的作用。

  任衡认为,相较而言,智能投顾在中国的兴起主要源于中产阶级得到的服务较少,而主要解决的问题是怎样在安全性不减的情况下提高交易的便利性和收益性。“我认为国内智能投顾应该在资产配置优化一项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本土市场的特点,走上‘接地气’的本土化之路。”他说,“所谓‘接地气’是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相结合,我们目前的做法是,通过计算机的算法将企业级的债券和公募基金、大宗商品、期权等投资标的结合起来,形成‘固定+浮动’的收益模式,同时对投资者分层,遵循适当性原则,还会让机器学习投资者的行为和特点。”

  任衡表示:“人工智能是帮投资者弥补专业性、投资经验以及对市场反应快慢的不足,而智能投顾是跨领域的产物,是人工智能叠加金融资产配置的一个体系。它增加了组合资产的透明性,帮助用户调整现有的资产配置,并且在长远的机器学习中黏住用户。我相信十年以后,人工智能所运用的量化技术可能就会像水电一样普及,在共性的基础上解决个性的问题,增加用户和金融专业人士之间的信任。”(徐文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