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投资痛点解决之道: “中国式”桥水风行

第一财经日报

  [风险平价,及时止盈止损;控制仓位,伺机而动。基于中长期的投资视角和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银华基金资产配置小组采用量化评估叠加定性分析的方法,力图分散单个基金风险,并得到“类绝对收益”的效果]

  [中国基金业协会日前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银华基金管理公募规模为1699亿元,较去年底增加了150亿,位居业内第十五位。]

  [“35%银华四季红+35%银华纯债信用+30%银华货币A”则构成了保守组合的初始配置。回测数据显示,从组合起始日2013年8月7日至今年一季度末该组合模拟累计收益率是21.25%。]

  在征求意见稿下发之前,基金组合产品——公募FOF产品的雏形——已经在银华基金内部储备“试跑”多年。鉴于公募基金越发庞大的规模而投资者难以找到匹配的基金产品,银华基金互联网金融部以智能投顾为战略、定制化服务为导向的精细化运营策略油然而生。

  “他们很多人炒股很厉害,但没有谁敢保证长期能赢。事实上拉长来看,很少有人能跑得过基金组合的。”银华基金资产配置主管何海云犹记得在美国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工作时,当时摩托罗拉拥有博士学位的工程师们前来寻求服务的情景。

  风险平价,及时止盈止损;控制仓位,伺机而动。基于中长期的投资视角和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银华基金资产配置小组采用量化评估叠加定性分析的方法,力图分散单个基金风险,并得到“类绝对收益”的效果。

  定制基金组合

  “买什么基金”是普通投资者在日常理财中经常遇到的一个困惑。针对用户的这个痛点,银华基金资产配置团队正在精心打造一味解决良方——基金组合。

  根据不同的风险偏好,银华基金目前给出了三种基金组合,分别是:积极组合、稳健组合以及保守组合。其中积极组合初始配置由40%的银华深证100、40%银华中小盘和20%银华四季红构成,该组合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激进型人群。回测数据显示,从组合起始日2013年8月7日至今年一季度末该组合模拟累计收益率是90.16%。

  稳健组合初始配置包括了45%的银华信用双利A、40%的银华纯债信用和15%的银华中证转债。该组合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偏弱的稳健型人群。回测数据显示,从组合起始日2013年8月15日至今年一季度末该组合模拟累计收益率是28.16%。

  “35%银华四季红+35%银华纯债信用+30%银华货币A”则构成了保守组合的初始配置。顾名思义,保守组合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保守型人群。回测数据显示,从组合起始日2013年8月7日至今年一季度末该组合模拟累计收益率是21.25%。

  由于每个客户需要的产品、服务都不一样,这就需要互联网金融部通过大数据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探索更丰富的应用,深入发掘客户喜好,为不同的投资者提供适合他们的产品与服务。

  未来,互联网金融部将联合IT部通过对数据的分析,了解客户的投资情况、风险偏好、交易习惯,甚至将来还可以了解到其他消费方面的情况,去做一些真正意义上的大数据分析。

  银华的一个设想是,未来能够通过数据对客户进行分层分级贴标签,这一切都是为将来具体的产品设计和投资交易服务。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互金部联合IT部已经对客户进行了基础标签开发,未来标签功能将继续逐步完善。

  “其实我们不光是对用户有标签,我们对基金产品也做了标签。如果发现某一类客户比较多,我们会考虑开发专门针对该类型客户的产品。实际上用户需求或标签越细的话,就可以让我们清楚它归于哪一类,便能定向推荐组合,或者提供定制化的服务。”何海云表示,这也是未来银华基金组合的发展方向。

  2016年银华基金各项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尤其是资产管理规模逆市增长,各类资产管理规模合计超过5000亿。中国基金业协会日前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银华基金管理公募规模为1699亿元,较去年底增加了150亿,位居业内第十五位;专户管理规模1249亿元,较去年底增加了266亿,位居业内第九位;基金子公司专户管理规模1840亿元,位居业内第十八位;社保及企业年金管理规模位居业内第十位。

  重在资产配置

  基金组合什么最重要?何海云的回答是:资产配置。

  “做这种投资,不论是不是FOF,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就是资产配置。就好像是炒菜,大盘股、小盘股、地产、大宗商品或者PE都是原料,最核心的就是资产配置。当然缺了一些料就会难做一些,比如有的时候没有一类产品,但正好在那个时候那类产品比较有机会,你要是没有那类产品就没有办法了。”何海云说。

  据了解,下一步银华基金的目标是先构建更多的“原料”出来,在这个基础上更方便地构建投资组合。

  在基金组合投资中,银华基金资产配置小组采用的其中一个策略的基础是风险平价策略,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模型改进。经典的风险平价策略在资产配置上着眼于资产的风险,在进行资产配置时,各类资产的权重与其自身的波动率大小成负相关关系,也即波动率大的资产在组合中所占的权重较小,反之亦然。

  分析人士介绍,这样的做法会使得较高风险的权益类资产在组合中所占的权重下降,从而使得风险平价组合的预期收益率有可能会低于传统的资产配置方法,但同时也显著地降低了风险。

  “举个例子,不少投资组合配置是60%股加40%的债,真正做的时候会发现风险权重基本上都来自于股票,有可能是90%对10%。那么当市场波动高的时候,就需要保证每类资产对投资组合的风险贡献是一样的。这个时候就要把造成90%风险的股票仓位降下来。”何海云表示。

  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公司桥水基金最为出名的一个策略便是风险平价策略,在其旗舰产品“全天候基金”中的运用便是典型。多年来,该策略下的基金回报并不是很高,但收益曲线比较平稳,受到机构投资者尤其是长线投资机构的欢迎。与海外市场不同的是,国内公募基金无法在债券端加太高的杠杆,也不怎么去做国债期货。

  值得一提的是,何海云浸淫全球资本市场有10多年,从事领域包括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对冲基金、金融衍生品等,曾就职于摩根大通、巴克莱环球投资等国际知名金融机构。此前在美国GuidedChoice资产管理公司工作期间,作为199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现代投资组合理论创始人马科维茨博士(Dr.HarryM.Markowitz)领导的投资团队成员,参与了数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养老金计划及退休基金的资产配置与投资组合管理。

  间接实现公募FOF

  “FOF在美国已经发展了十几年,每年增长很快,有公募、私募,也包括一些对冲基金及PE。我们在2014年成立了资产配置研究小组,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之后是互联网金融很火,基金组合配置在适应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同时,也间接实现了FOF这种形式。”何海云表示。

  本报了解到,银华基金资产配置小组横跨投研、战略、互联网金融、产品等几个不同的部门。在实际的运作之中,通过基金组合来实现。在目前11人的团队里,有三分之二是研究人员。研究一方面包括对基金的研究,也有对量化择时以及基本面的研究。

  对于这样的基金组合产品,海外通常是一个月会有一次调整,其间也会根据市场的情况做不定期的调整。例如像去年“股灾”时,一旦出现卖出信号后,为了保护客户利益,即使是积极型的组合,也不希望把前面赚取的利润全部吐回去,所以会有相应的止盈操作。

  “调整之后我们也会择机再进去,这要根据量化模型加上基本面研究来决定。也就是说,我们有一个大约固定时间的调整,除此之外还要加上根据市场情况不定时的调整。”何海云说。每次调整的时候,会考虑基金池里有些什么可用的基金,要判断这些基金是否符合相应的标准。

  “比如组合里原来有5个基金,但备选基金池里还有10个基金,等到下一轮组合调整的时候可能原来组合里面有几个做得不好的就要被替换掉了,不是说每个基金进入组合后就待着一直到产品结束。”何海云进一步解释道。

  不过,基金组合的调整不像股票组合。股票组合十几天调一次不会有问题,但基金组合就无法经常调整,原因是基金调整的成本比较高。假设基金一次调整的成本是1%,就算一个月进行一次调整,一年的成本就已经达到12%了,而在当前市场条件下,一年12%的收益率并不容易实现。

  “所以,我们需要考虑很多细节,包括什么时候该调、什么时候不该调、多少的容忍度该调我们都要考虑,力求不要由于太多的调整而造成收益率的下降。”何海云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