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分级市场活跃度下降

李颖 闻嘉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A股遭遇多重利空因素打压,趋势性机会缺乏,市场维持宽幅震荡概率较大。市场热点方面,许多板块出现热点一周游——即涨得最多跌得越惨的局面,如房地产、高铁等板块,这显示了市场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兑现收益的诉求在增强。债市同在上周遭遇了回调,股债双杀,分级基金相应跟随基础市场下挫,形成了分级A、分级B同跌的局面。目前市场普遍对两市(权益和固定收益)的不确定性预期增大,在此背景下分级基金子份额的价格对基础市场的变化将显得更加敏感。

  板块跌多涨少,母基金平均周跌1.45%,主动性分级控风险得力。全市场股票型分级母基金整体下跌1.45%,平均折价0.02%。上周分级基金被动跟踪的指数共有63只,其中59只下跌,仅4只上涨。从行业来看,地产和有色板块上周回调幅度最大,以上板块跌幅均超3%;而医药、钢铁指数表现得相对抗跌,国证医药指数和国证钢铁指数分别上涨0.59%和0.09%,而食品饮料、白酒板块调整的趋势依然延续。主题指数几乎都沦陷,“一带一路”、国企改革以及并购指数均有较大幅度的下跌,跌幅分别达3.36%、2.70%、1.66%。

  相对于被动分级,上周主动分级表现出了较强的风险控制能力,部分产品表现优于同期股指的表现:南方新兴消费增长仅跌0.47%,兴全合润则录得上涨,周涨0.32%。套利机会方面,许多流动性较差的宽基指数分级的整体溢价率较高,如泰达宏利中证500、银华沪深300分级、长城久兆中小板300整体溢价率分别均在2%以上。

  分级B场内呈小幅流入,价格水平有所修复。截至上周五,分级B场内份额为805.23亿份,较前周增加4.71亿份。价格表现方面,股票分级B价格平均下跌3.58%(剔除日均成交量不足100万份的品种),平均折价3.30%。分级B价格折价水平较前周有所回升,这一方面显示投资者对分级B的情绪有所改善,一方面主要是因为分级A的价格水平下降引得分级B折溢价水平被动提高。市场有所回调,杠杆率提高,全市场股票分级B的平均价格杠杆为2.28倍。从流量角度上看,招商中证证券公司B、鹏华中证国防B、中融中证煤炭B上周获最大流入,场内分别增加4.79亿份、1.74亿份和1.37亿份,而申万菱信深成指B、银华恒生H股B、国泰国证房地产B份额流出最高,场内分别减少1.43亿份、1.38亿份和1.00亿份。现阶段A股的不确定性增加,板块热点切换加快,后市分级B投资应降低仓位,伺机而动。

  分级A近期首次下跌,各利差品种全线下挫。上周,全市场分级A平均价格下调0.51%(剔除日均成交量不足100万份的品种),平均溢价2.56%,溢价率下行。成交方面,区间分级A市场成交下滑至76.50亿份,市场交投活跃度有所冷却,场内份额仍呈净流入。后市分级A策略应是多看少动,勿跟风抛售,分级A仍然是目前固收配置的良好标的。

  分级A的价格波动在最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明显放大。一方面其债性的特征受到了市场关注增加,价格受到债市波动影响加大;另一方面是分级A市场盘子小,容易受到场内资金进出的影响。上周分级A遭遇了今年价格一路上行后的首次调整,并且调整幅度不小。我们认为上周调整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点,债市的调整引导分级A价值中枢下移是最重要的原因;第二点,从分级A上涨路径来看,分级A上涨较债市走势有所滞后,在价值被深度挖掘后分级A处于急涨局面,面临技术性调整的压力较大;第三点,今年以来,分级A场内份额一直处于稳步上升阶段,增量规模累计了近200亿份,市场环境变化或有部分获利盘了结。

  ■ 杠基盘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