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震荡市先定一个小目标:实现正收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金经理这个职业有点像奔跑中的阿甘,不停的奔跑,永远比别人跑得快是我们这些“金融民工”的理想。因为,比别人赚得多、亏得少,这是我们衣食父母——基金持有人的心愿。但笔者认为,管理基金产品最根本的任务还是获取正收益,在此基础上,再争取跑赢同类产品。换言之,在获取绝对收益的基础上追求相对收益成为关键,在震荡市尤其重要。

  坚持大波段操作

  据WIND统计,截至9月23日,国投瑞银新兴产业混合基金在笔者管理的期间(2015年3月14至今)累计回报率47.94%,年化回报率29.08%,超越基准总回报45.30%,在同类257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14位。这只基金成立于2011年12月13日,2012年-2015年期间,新兴产业基金实现每年正收益的目标,今年以来下跌4.64%,虽然比上证指数(-14.28%)跌得少,但日笔者更希望今年它的净值能够翻红。

  在获取绝对收益的基础上追求相对收益,笔者主要采取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投资方法。首先,分辨牛市、熊市、还是震荡市,市场大势主要由经济增长前景、企业盈利变化、货币政策走向以及市场风险偏好等因素共同决定,不同的阶段主导因素也不尽相同,尽量抓住影响市场走势的核心因素、找到影响市场走势的主逻辑,但最终我们对市场的走向只能做一个模糊的、大概率的判断。

  这个判断将决定了我们的股票仓位中枢、或者某个时间段的平均仓位,牛市仓位中枢高、熊市仓位中枢低、震荡市持仓结构更重要。仓位控制的主要目的是规避系统性风险带来的净值损失,如果能够规避系统性风险,将给基金赢得更大的操作空间,也会更加从容。在牛市和震荡市积极寻找机会,每年仓位大的变动尽量控制三次以内,坚持大波段操作。

  长期聚焦有发展潜力行业

  中观层面,着眼中长期,我们希望能够牢牢把握产业变迁和行业景气变化的方向,重点研究并持续跟踪可能有巨大成长空间的行业,寻找产值未来能有几倍甚至几十倍增长空间的行业,参与早期的主题投资以及产品放量阶段的业绩成长投资,分享行业和公司成长。

  笔者认为,若是能够把握产业变迁的方向,投资的胜率会大大提高,追随产业变迁趋势是成长股投资的本质。回顾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的经济发展,可以清晰地观察到中国产业变迁的历程,从纺织服装、家电、房地产、汽车、钢铁、煤炭、水泥、化工、工程机械、零售,到白酒、医药、旅游,再到通信、电子、传媒、互联网、电商、快递,我们可以看到这些行业从萌芽、成长到成熟期的发展过程。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到这些处于成长期的行业,并尽量找出其中最优秀的公司,分享行业和公司成长的价值。要找到成长行业的龙头公司,我们最为看重的是管理层的进取心以及激励机制是否到位,必须持续跟踪公司的发展变化,才能做出更正确的判断。

  笔者将自己归类为偏好成长股的投资经理,但并不回避甚至非常愿意买入处于成熟期的龙头公司以及处于景气变化拐点的周期股。对于成熟期的龙头公司,如果经营稳健、业绩还有个位数的增长,当处在利率下行的周期,这类公司也会带来非常可观的回报。对于处在拐点向上的周期性行业,其中更是酝酿很大的投资机会,周期股的魅力便在于此。

  对于目前的市场,笔者维持震荡市的看法,积极寻找结构性的投资机会。我们更关注市场的下行风险,包括创业板估值回归(笔者认为是大概率事件)、流动性边际收紧、美元加息超预期。当然也存在上行风险,包括国内货币政策继续宽松(虽然我们认为这种概率很小)、供给收缩带来企业盈利的系统性提升、重燃对改革的预期等。在投资方向上,笔者重点关注电子、储能、物联网、食品饮料、医疗服务、新能源车、品牌企业、供给收缩等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