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密切关注人民币加入SDR后贬值速度是否加快

私募排排网

  10月08日讯 10月1日人民币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成为可以自由使用的货币,为新中国67岁生日带来份贺礼。那么人民币正式纳入SDR之后 ,会对市场产生怎样影响?为此私募排排网连线了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鼎钧资本研究总监官浩、腾逸投资总经理张飞腾、韬韫投资基金经理张润,他们分享了自己不同观点看法。

  罗伟冬:密切关注加入SDR后人民币贬值速度是否加快

  人民币走向国际化利好经贸和中国金融市场。但是人民币长期贬值压力较大,密切关注加入SDR后人民币贬值速度是否加快。如果贬值预期突然加大,会对市场造成利空影响。

  官浩:入SDR对市场只是信心的提振 没有直接联系

  人民币纳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极其重要的里程碑。主权货币可以分三种:第一种是兑换自由,占全球支付核心地位的币种,如美元;第二种是兑换自由,但全球支付占比不太高的币种,如泰铢;第三种是兑换不够自由的币种,如人民币。第一种货币国家,可以对外输出通胀,用货币政策来影响全球经济;第二种货币国家虽然能吸引外资,但没有货币政策主动权,容易在第一种国家的政策周期中被不断剥削;第三种货币国家政策主动性高,但通胀由自己全部承担,容易因经济危机印发毁灭性的货币灾难。人民币处于努力由第三种跳往第一种的过程中,需要做的便是打击其他全球支付核心币种的地位,以及提升自己的支付占比,人民币纳入SDR即是这两者的综合:SDR本身是被国际认可的,但支付方式受限,因此推动SDR计价的投融资能打击美元、欧元、日元为主的全球支付核心币种;人民币纳入SDR则是让各个组织在国际支付中不得不考虑对冲人民币的汇率波动,因此必须增加人民币储备。

  各个国际组织必须增加人民币配置,为了保值增值,也就对人民币资产产生了投资需求,这对中国的各个市场是个长期利好,而各个市场不断对外开放也正是为了对未来的投资承接做准备。短期来说,入SDR对市场只是信心的提振,没有直接联系,但长期来说,则是为市场引入了长期水源。

  张飞腾:人民币加入SDR 快速大幅贬值不太可能会发生

  从十月份开始,人民币正式纳入SDR,成为“可自由使用货币”。 一方面,人民币入SDR后,更多的央行会更乐于提高其储备中人民币的比例;另一方面,国际贸易中将更多人民币计价贸易,从而减少外贸企业的汇率波动损失。更长远看,人民币全球流动还可以推动中国的资产价格逐步跟国际接轨。

  市场担忧的因素是人民币加入SDR,央行是否会放任其贬值,我们综合各个因素来看,目前并无出现明显的信号,快速的大幅贬值还是不太可能会发生。因为,央行完全没有动机在正式加入SDR后完全放弃对人民币汇率的控制。所以这个担忧目前来看不会特别干扰到市场。A股更多的受制于国内的政策面、资金面等因素影响。

  张润:加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结果 是对人民币地位的认可

  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意义深远。如何打好这张牌,还需要中国的智慧。从1950年代,中国、俄国、法国、印度都主张用SDR来替代美元。但美元依然占据主导地位。中国加入SDR,说明了中国的崛起和世界的多极化趋势延续。SDR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结果,是对人民币地位的认可。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是通过推进国际商品交换和金融市场的人民币计价,帮助中国更好地参与全球化,规避国际汇率风险。更高的目标是增加在发钞权上的影响力,增加人民币在全球央行上的角色比重。SDR虽然重要,但影响力有限。截至目前,IMF对SDR累计分配额约为2041亿SDR(约合2801亿美元)。中国SDR累计分配额为69.897亿SDR。对于股民来说,人民币加入SDR,短期利好幅度有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