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盛基金马文祥:可转债基“进可攻退可守”

任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根据上市公司的公告统计,目前可转债发行计划的规模已超过千亿,其中宁波银行100亿发行计划已审核通过,光大银行300亿元、中信银行400亿元可转债发行计划在进行之中。长盛可转债基金基金经理马文祥日前表示,如果前述转债发行计划能够较快地成为现实,那么当前可转债市场估值偏高、股性较强的形势可能得以部分的修复,增强债性的同时也将提高可转债投资的安全边际。在股票市场低位窄幅波动的情况下,投资者可提前布局优势资产,抓住可转债防守反击的特长;一旦股票市场反弹了,可转债对投资者而言就是保证本金的股票。

  银行证券转债成“主力”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近三个月可对比的16只可转债基金平均净值增长3.62%,跑赢同期债券型基金1.36%的平均回报率。

  马文祥认为,由于银行转债发行规模较大,上市后在市场中占比较高,在配置上也会是一个主力品种。“粗略估算,仅宁波银行、光大银行和国泰君安可转债发出后,市场容量就能增长至少一倍以上,存量转债的高估值将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他说,类似的银行转债在资产质量、资产结构上占优势,且从资产、股票的估值上分析也不贵,都属于低估值的大盘股。“保持长期的盈利能力对于未来银行股的估值提升非常重要,其可转债的投资价值也源自于此。”这些转债的规模较大,成交活跃,较好的市场流动性对基金流动性上的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回撤控制上,他表示,可转债有一个相对优势,即个券会有一个条款博弈的过程,在股价下跌时通常都会有一个比较强烈的向下修正转股价的预期,尤其是在回售期内发行人迫于回售压力而向下修正转股价的概率会加大,该转债的价值反而能得到大幅提升。

  可转债规模将扩大

  伴随着市场的回暖,转债近期流动性确实有一定回升,歌尔、顺昌等正股强劲的品种成交回升明显。但整体来说,平均换手率不足1%,仍属于偏低状态,相比6月、8月上涨时期更弱,有投资者认为转债是“小打小闹”,波动虽起,但无趋势。

  对此,马文祥认为,流动性偏弱的根源还在于供需矛盾。部分高估值的品种已被机构投资者“钉死”,个券的市场成交与发行规模严重不成比例。如果新转债逐步发行并上市,供需之间的矛盾可逐步有所缓解。

  如遇基金赎回,“倘若我对市场有比较强的信心,不一定非卖出持仓,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融资来解决流动性问题。”马文祥说,以长盛可转债基金为例,所投资的债券大部分都可以质押做融资回购的,因此在应对流动性问题时,相较于股票基金多了一种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可转债基金属于债券型基金,但从收益和风险结构上来看,可转债的波动与股票市场行情关联更加紧密。马文祥说,如果可转债的波动与正股涨跌同步,主要配置可转债的基金面临的风险要比普通的债券型基金大得多,在收益特征上也与普通的债券基金有一个比较大的差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